【7.1 旺角】逾 20 警包圍街站 警告或拘捕 職工盟:今日講嘢特別易犯法?

0
443

今日(1 日)是香港主權移交 24 年,及中共建黨 100 年,警方自中午起,已在銅鑼灣一帶駐重兵戒備。在旺角,職工盟下午約 3 時,在旺角行人天橋設置街站,主題為「給仍堅持的自己」,呼籲市民繼續發聲。惟開站不足半小時,已有約 20 多名警員到場,並以橙帶圍封街站,又指街站成員意圖以大聲公、寫有「民生即政治、基層要公義」的橫額,涉「煽動人民仇恨政府、國家」;最終街站在開站約一小時後結束。

下午約 3 時許,20 警員到場包圍街站、檢查現場 2 名街站成員,包括職工盟組織幹事杜振豪的身分證,並繼續在街站附近戒備。職工盟組織幹事杜振豪指,至少 23 名警員突然上前包圍街站,並警告街站成員,刊物不能有煽動成份,又表示若警告後有任何觸犯法例的行為,便會拘捕。杜振豪質疑「係咪今日講嘅嘢,特別容易觸犯法例?」

警稱街站橫額「煽動人民仇恨國家」

隨後多名警員要求街站成員收回直幡、橫額,並指在天橋欄杆上的、寫有「民生即政治、基層要公義」的橫額為阻街,但未有處理所有在天橋上聚集的外傭。杜振豪表示,警方指街站成員意圖「煽動人民仇恨政府、國家」,要求街站成員「小心啲」及拆下橫額。2 名街站成員只能出動雙手,手持 3 支直幡、橫額,繼續在原地呼籲市民要繼續關注社會。

約 20 分鐘後,警員第三度以橙帶圍封街站,並上前指杜振豪涉嫌以大聲公煽動市民憎恨政府。杜表示,警稱發出最後一次警告,「話總之我再講,就拘捕我!『民生即政治、基層要公義』點解係煽動政府?究竟咩講得、唔講得?咁咪咩都唔講得?」杜振豪最終在下午約 4 時宣布結束街站。

市民:希望以後 7.1 都有勇氣穿黑衣

街站提供布條,讓市民將未來一年要提醒自己的事,例如發聲、發表政見等寫在布條上。有市民在布條上,寫上「香港好似病得越來越重,即使係咁,我都唔會放棄,希望你一直堅持」、「我希望每一年的 7 月 1 日,你都(有)勇氣著(黑)衫!7.1 全民黑衫」。

職工盟組織幹事吳冠君表示,鼓勵繼續堅持的市民,支持自己、以及其他同為自由付出的人。亦有街站成員嗌咪,呼籲市民繼續參與政治社會時事、支援受危難的人,對抗白色恐怖與政治打壓。

較早時,職工盟成員在銅鑼灣渣甸坊擺設街站期間,亦被軍裝警員截查。有警員翻開街站書刊,在寫有「香港人勿忘」的一頁,讓其他警員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