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入口疑爆爭執 保安報警稱遭潑不明粉末 警入校調查 一中大生被捕

0
348

【新增校方回應】今日(11 日)為香港中文大學下學期開學日,中午在「民主女神像」近大學站入口發生懷疑爭執,軍裝警員及消防員到場調查。警方回覆《立場》查詢時指,接獲中大保安組報警,指有約 8 至 9 人推翻及破壞圍欄,及向保安潑不明粉末,一名男子被指涉嫌擾亂公眾秩序及普通襲擊被捕。中大學生會則表示,被捕男子為中大學生。

據中大校園電台報道指,約下午 12 時 15 分,在大學站 A 出口外的保安站前,有數名黑衣蒙面人士大叫「唔洗 show 證」,並呼籲進入校園的學生,無需向保安展示學生證。報道指,黑衣人其後推倒鐵欄後離開,被保安追趕,當中有人向保安投擲不明白色粉末。

事後在現場所見,多個鐵馬被拉倒,地上留有白色粉末,附近一帶被藍帶圍封,師生仍可正常出入。警員封鎖現場調查,有消防員調查地下粉末成分,亦有消防車及救護車到場。有保安員曾向在場人士表示,「有人在閘口搗亂」。

《立場》記者在現場採訪期間,被一名中年軍裝警員要求出示記者證及身分證,並抄下個人資料。該警員又表示,「唔知立場新聞係咩嚟」,要求記者提供記協記者證,又指控記者「行埋嚟騷擾我」。

一中大男生被指擾亂公眾秩序及普通襲擊被捕

警方指,約 12 時半後接獲保安報警,指在中文大學入口,有約 8 至 9 人推翻及破壞圍欄,及向保安潑不明粉末,有保安不適送院。警方表示,事件中一名男子涉嫌擾亂公眾秩序及普通襲擊被捕,被送往馬鞍山警署。校方下午回覆《立場》查詢時,證實一名保安被粉末灑中,需送院檢查;並指校方認為事件涉及襲擊行為,遂報警處理。

中大學生會回覆《立場》查詢時表示,被捕男子為中大學生,正了解事件。

不滿保安助警方校園搜證 學生發起不合作運動

自 2019 年 11 月「中大保衛戰」後,中文大學實施出入管理措施,並於各出入口設立保安站,大學教職員、學生及校友需向保安出示「中大通」、校友圖書證或校友信用卡,才可進入校園。早前因應中大保安協助警方搜查校園,有學生發起不合作運動,呼籲同學不出示學生證,直接進入校園,獲不少中大生響應。當時,學生與保安曾屢次發生爭執,保安組亦曾拍攝不願意出示證件人士的容貌。(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