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刺警案】梁健輝頭七 持白花依舊被截查 有市民指被警告向記者說話屬煽動他人

0
202

7.1 刺警案發生一周,今日(8日)是刺警後自刺身亡的梁健輝頭七。《立場》所見,警方雖然較早前數日減少,但警方依舊截查手持白花的人士。其中下午有被截查的女士表示,截查期間被警方警告,著她不要在記者或鏡頭面前說話,否則亦屬於煽動他人,又指手持白花亦涉嫌煽動他人拜祭,亦有機會涉及國安法。

《立場新聞》記者中午起在現場視察,發現附近一帶的警力比過去數日明顯減少,但繼續截查手持鮮花、黑衫等市民,並且在附近設置擴音器,呼籲市民切勿進行多於四人的聚集。

市民:希望悼念一個香港人嘅死亡

在下午 3 時,崇光百貨(Sogo)外有手持白花的賴先生被警員截查,獲放行後表示警員指他因手持白花,懷疑他身上有違反國安法的物品,而對其進行截查,又要求他解鎖電話,以證明電話屬於本人。賴先生其後獲放行,他表示今天是「希望悼念一個香港人嘅死亡」。

下午令人被手持白花的甄小姐表示,剛才被截查時,警員向她指「拎住朵白花,係人都知咩意思㗎啦」,指控甄小姐涉嫌煽動他人拜祭,亦有機會涉及國安法,又警告她不要在記者或鏡頭面前說話,否則亦屬於煽動他人。

相隔 5 分鐘再被截查

警員又警告任何疑似拜祭動作,亦屬於煽動行為,只要放低白花,便會以亂拋垃圾的罪名向她作出票控。甄小姐表示今天手持白花出現,是因為以農曆計算,這天才是梁先生的「頭七」。

至晚上,兩名穿黑衣、手持白花少女甫到 SOGO 門外,即在近過路處的欄杆被逾廿名警員拉橙帶截查。事後被問到為何今日到場,其中一人僅稱「依家香港發生咗事,大家都知道。」二人快步離開現場。惟剛過馬路,二人在 SOGO 對面渣甸坊路口,再度被截查,兩次截查相隔不足五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