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高官收禮】恒大高層送禮一日前 首席入境主任疑另獲贈禮盒 汪奇:部門正跟進,無其他補充

0
853

入境處兩高官收禮事件再有新發展。《立場》發現,首席入境事務主任汪奇於恒大高層送贈禮物籃上門的一日前,疑另獲贈一個中秋禮盒;該禮盒由專門售賣鮑魚食品的「尚鮑」品牌紙袋盛載,放在其寓所門外,紙袋上的便條寫着收禮人為「汪先生」,而送禮人為一間香港註冊公司及一名姓蔣人士。

送禮的公司今年 6 月成立,《立場》上門向創辦人查詢,獲告知並非其住址,而辦事處地址為一間秘書公司。記者接觸到其中一名股東,他引述蔣指「禮盒價值在 500 元以下」,而公司業務與「元宇宙」有關,又指蔣是項目統籌者,而他經伙伴推介下入股投資。

記者透過入境處向汪奇查詢,他周日(12 日)回覆指部門正跟進事件,「本人並沒有其他補充」。入境處則指,正跟進相關事宜,現階段無其他補充,又指歡迎《立場》向處方提供資料。

恒大送禮一日前 汪奇寓所外有另一禮物

入境處副處長郭俊峯及首席入境事務主任汪奇,被揭發今年 9 月 17 日中秋節前夕,獲中國恒大一名男司機送贈禮物籃到寓所,屋內有人接收。《立場》記者於恒大送禮的前一日,即 9 月 16 日,亦於汪奇寓所外,發現另一份贈送予汪的禮物。

該金色邊的禮盒由「尚鮑」品牌的橙色紙袋盛載,放在汪奇寓所外的一張小凳上。紙袋上有一便條,寫着:「汪先生 祝:中秋節快樂,身體健康 萬事勝意! 1 Box 香港數字資產諮詢管理有限公司 敬賀」,下款為一名姓蔣人士(見上圖)。

按紙袋及禮盒的金色邊外貌,估計該禮盒是專門售賣鮑魚食品的「尚鮑 Reign」所推出的中秋禮盒,但單憑外貌未能確定其款式,以及禮盒中有何物品。

記者今年中秋節前曾以顧客身份到該店的門市查詢,據店員介紹,當時有售 4 款金色邊的禮盒,包括「畢加索禮盒套裝」、「Bitcoin 加密尊尚月餅禮盒」、「長壽烏冬麵禮盒套裝」及「梵高尊貴禮盒套裝」,售價由 898 至 1,280 元(見下表),至於兩件裝和 4 件裝的月餅,分別售 320 及 600 元,但屬長形禮盒。

汪奇未具體回應 入境處指無補充

《立場》上周五(10 日)透過入境處向汪奇查詢,是否收取了該份禮物、禮物價值及獲贈送的原因、送禮者與他有何關係,以及與他及入境處有無公事往來等問題。

汪奇本周日(12 日)回覆指,「部門正跟進有關事件,本人並沒有其他補充」。入境處則回覆指,「正就相關事宜作出跟進,現階段並無其他補充。如 貴報有其他相關資料,歡迎向本處提供」。

送禮公司今年 6 月成立 記者上門找不到創辦人

記者亦曾嘗試向送禮一方查詢。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香港數字資產諮詢管理有限公司」今年 6 月 16 日註冊成立,創辦人姓梁,註冊辦事處地址在銅鑼灣。

記者上周六到創辦人報住的天水圍地址查詢,住客稱是創辦人的親人,但指對方已遷走,久無聯絡,記者留下查詢信件後離開。記者亦嘗試致電創辦人,但手機號碼已停用。記者上周亦到該公司位於銅鑼灣的註冊辦事處,發現是一間秘書公司,職員代為接收查詢信件,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股東引述蔣:禮盒價值 500 元以下

「香港數字資產諮詢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有 4 位股東,包括兩間香港註冊的私人公司。《立場》接觸到中秋節後才成為股東的持股公司「Osmosis Limited」、姓陳的大股東兼董事,他稱「香港數字資產諮詢管理有限公司」計劃發展「元宇宙」業務,而蔣為項目統籌者,「1 Box」則為項目品牌。

他指接到記者查詢後致電向蔣查詢,引述對方稱「禮盒價值在 500 元以下」。他又指,自己是經生意伙伴推介下入股投資,曾見過操普通話的蔣兩次,與對方不太熟絡。

網上資料顯示,一間與「香港數字資產諮詢管理有限公司」英文名稱相同的公司,曾於今年 11 月初招聘「社交群體經理」(Social Community Manager),工作與 NFT(非同質化代幣)有關。該公司簡介稱「代表全球範圍內的知識產權,專注於藝術品,動畫,電影和電視,音樂,電子競技,遊戲和設計師玩具」,但未詳細說明業務。

另外,《香港01》上周二引述消息指出,中國恒大集團(3333)去年聖誕,同樣將價值五星級酒店果籃,送到兩名入境處高層的住所門口。二人分別為入境處副處長郭俊峯,以及入境處首席入境事務主任汪奇。

查錫我:入境處應澄清與該公司有否公事往來

廉署前總調查主任、執業大律師查錫我接受《立場》訪問時指,官員再疑獲贈禮物,關鍵在於入境處與送禮人及公司有否業務往來,單憑禮物上的便條,公眾難以了解送禮公司的業務,以及送禮人與汪奇的關係,認為處方應作交代。

他又指,現時汪奇再被發現疑收贈禮,即使他不回應傳媒查詢或向公眾交代,也應該向入境處全面交代,「汪生似乎唔係只係收一個『私交好友』嘅禮物,佢哋有冇互送禮物呢?係禮尚往來呢抑或淨係收禮呢?如果佢淨係收嘅話,個感覺就非常之唔好。」

查錫我又提到,接連發生入境處高官收受贈禮事件,處方應提醒人員盡量避免收受利益,「唔係話某個限額嘅利益就任收」,又指處方應盡快完成調查並作交代,「越快越好啦,因為你越拖得耐,咪人哋越多猜測囉。」

入境處查 6 日未交代結果 區嘉宏臨時缺席活動

《立場》上周二(7 日)報道,中國恒大一名男司機,今年 9 月 17 日,將兩個標價 3,388 元的港島香格里拉酒店禮物籃,分別送到郭俊峯及汪奇的寓所,屋內有人接收。兩官員承認收禮,指由恒大執董黃賢貴送贈。他們又指與黃認識多年,是好友關係,雙方無公務往來,收禮無利益衝突,而禮物在網購折扣後低於 3,000 元,符合規定,因此沒有向處長區嘉宏申報。

《立場》亦曾到恒大總部當面向黃賢貴查詢,他未有回應。恒大亦未回覆記者的書面查詢。

入境處上周二指,兩官員遇傳媒查詢後,即時向處長匯報,處方將嚴肅跟進,但至本周一已調查 6 日,暫仍未向外界交代進展。記者向處方查詢進度,處方稱「現階段並無其他補充」。政界多黨派關注事件,促處方盡快完成調查並作交代。

工展會上周六(11 日)於維園開幕,特首等多名高官出席開幕禮,但入境處處長區嘉宏臨時缺席。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