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中聯辦點名炮轟大律師公會新主席夏博義 挑戰對抗中央 為港獨叫屈

0
442

上星期當選的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接受多間傳媒專訪,質疑國安法損香港法治,會游說政府修改部分條文。中聯辦、港澳辦先後發文炮轟,港澳辦指夏博義一上任就「大放厥詞」,「叫囂」要修訂國安法,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矛頭直指中央」,批評他「狂妄自大、傲慢無知」,「人們不禁要問:夏博義意欲何為?」又指控他仇視中共,以英藉之便勾結外國勢力干涉香港,形容其目的是隔擋香港撥亂反正,挑戰香港憲制秩序,對抗中央。

中聯辦則指夏博義「挑戰國安法自不量力」,發表「謬論」要港府改國安法,「公然為『港獨』分子叫屈張目」,言論完全背離專業操守和職業良知,喪失法治精神和原則,暴露他狂妄無知,「也將把大律師公會進一步拖下深淵」。中聯辦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不容挑戰,香港的憲制秩序必須堅決維護。

港澳辦:夏博義意欲何為?

港澳辦發言人指,夏博義一上任即「大放厥詞」,要求修訂國安法,引來內地和香港「一片斥責」,「人們不禁要問:夏博義意欲何為?」質疑夏博義談的不是法律而是政治。發言人又指控夏博義仇視中共,長期抹黑攻擊中國,宣稱港獨可以公開討論,以英籍身份勾結外國,對抗議示威推波助瀾,指他過往的行為和近日言論,反映其政治立場和用心,就是極力阻擋香港撥亂反正、挑戰香港憲制秩序,把高度自治變成完全自治對抗中央。

港澳辦又指,近年在少數反中亂港分子「騎劫」下,香港大律師公會已經偏離專業團體應有的規範,「政治化勢頭日益加劇」,夏博義等「居心叵測之徒」更將大律師公會往錯誤方向「狠推了一把」,指任何人、組織都不要幻想,在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上「玩火」可以不受懲罰。

中聯辦:夏博義公然為港獨叫屈

中聯辦則指,夏博義「主席的椅子還没坐熱」就發表「謬論」,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權威,要求改國安法,是「公然為『港獨?分子叫屈張目」,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常委會制定全國性法律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適用於香港,「是不容置疑的神聖權力」,人大常委制定國安法「完全正當、非常必要,權威不容挑戰」。

中聯辦又指,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秩序恢覆正常,國安法是維護香港整體利益的「定海神針」,指夏博義「濫用大律師公會主席身份,在基本事實和法律原則上誤導民眾,居心何在?」又指過去三年大律師公會在事關一國兩制、香港重大憲制性法律問題上,「常有失法律專業人士應有的公正理性」,愈來愈政治化,中聯辦絕不允許「政棍」和團體披著「專業外衣」亂港,又指香港國安法必須得到堅決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