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二十周年 小布什回顾当年 示警本土恐怖主义新威胁

0
821
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出现两道打向天空、代表在911恐攻中遭客机撞击后坍塌的世贸中心双塔的光束。(图:路透)

【2021年9月12日】(明德综合)美国本土最致命的911恐怖攻击届满20年,当时担任美国总统的佐治·布什(George W. Bush)今天警告说:「我们见到愈来愈多证据显示,我国面临的危险不仅只来自境外,而是能来自国内汇聚的暴力。」共和党籍的前总统佐治·布什(小布什)夫妇11日出席了宾州姗克斯维尔(Shanksville)的纪念活动。

据中央社报道,小布什忆起当年遭逢连环恐攻后美国人民展现的团结一心,在国内政治分歧不断升高之际,呼吁重拾那种团结精神。

「当谈到美国的团结时,那些日子似乎距离我们很遥远。邪恶势力似乎正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发挥作用,有太多我们的政治,露骨地诉诸愤怒、恐惧和憎恨。」

小布什偕夫人萝拉(Laura)以及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等出席在宾州姗克斯维尔举行的纪念仪式,当年美国联合航空93号班机遭劫持,原本可能被用来攻击白宫或国会山庄,后来机上恐怖分子被英勇机组员制伏,班机却不幸坠落在姗克斯维尔田野上。

小布什描述美国遭到恐攻后的反应时表示,「第一线救难人员捨己救人、陌生人彼此互助、在悲伤和优雅中团结一心,敌人的攻击行径揭露了美国人民的精神。我们为我们受创的国家深感自豪。」

911恐怖攻击在纽约、华盛顿和姗克斯维尔造成将近3000人罹难,促使小布什其后发动全球反恐战争,美军为首的联军进入阿富汗推翻塔利班(Taliban)政权,迫使获塔利班庇护的盖达组织(al Qaeda)首脑宾拉登(Osama bin Laden)出逃。

美国总统拜登伉俪11日一早出席在纽约曼哈顿下城的911恐怖攻击20週年悼念仪式,同场现身的还有前总统柯林顿与希拉莉、前总统奥巴马与前夫人蜜雪儿等,以及国会参众两院领袖。共和党籍前总统川普预计会在下午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