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國制裁 鄧炳強盧偉聰等 7 警獲服務獎狀 表揚維護國安「重大貢獻」

0
406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向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以及 5 名警務處國安處高層頒發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表揚他們就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貢獻」。今次獲頒獎狀的 7 人,早前均先後被美國制裁。

今次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的,包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警務處助理處長(國家安全)簡啟恩、警務處助理處長(國家安全)江學禮及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政府指頒授獎狀是表揚他們就維護國家安全及實施《香港國 安法》的重大貢獻。

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亦因「制止 2019 年社會動亂,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貢獻」,獲頒授獎狀。

政府新聞稿形容, 7 人為維護國家安全及保障「一國兩制」全面貫徹落實而作出「個人犧牲」,表現出不屈不撓、無畏無懼的堅定立場,行政長官對他們的工作「充分肯定」。

7 人先後被美國制裁

美國財政部已先後將今次獲頒獎狀的 7 人,納入制裁名單,禁止商業及金融機構與他們做生意,並要求機構凍結他們的資產。其中,鄧炳強去年在被制裁前,將名下置富花園的一個單位的按揭,由匯豐銀行改由中銀香港承按,但在被制裁後三個月,就全數償還按揭,而劉賜蕙及李桂華於被制裁後一個月內,已先後還清按揭。

去年 10 月,林鄭月娥亦大規模向警員授勳,當時盧偉聰獲頒金紫荊星章,國家安全處長蔡展鵬獲頒香港警察卓越獎章,而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獲香港警察榮譽獎章;另外亦有 56 名警員獲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