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圓人缺中秋節 — 國安法下 73 人失自由

0
307

今日(21日)是中秋節,本應人月兩團圓的節日,但 72 人因國安法罪名,未審訊已被還押,包括在本月 10 日被帶上法庭的 7 名支聯會常委,及今日提堂的 3 名賢學思政現時或前成員王逸戰、陳枳森、朱慧盈。連同被判刑 9 年的唐英傑,今個中秋共 73 人因國安法失去自由。

根據警方數字,國安法實施至今,153 人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被捕,包括 121 男 32 女,年齡介乎 15 至 79 歲。被正式落案起訴的人當中,72 人被法官拒絕保釋。另外,國安法首宗案件,唐英傑被裁定「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兩罪罪成,判 9 年刑期,正服刑當中。

今日提堂的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陳枳森、朱慧盈,三人被控「串謀煽動顛覆國政權罪」,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文隆拒絕他們保釋。王逸戰在被告欄內揮手高叫「中秋快樂!」但旁聽多人在庭外互擁嚎哭。(見法庭報導)

初選 47 人案被告之一林卓廷透過小編在 Facebook 專頁轉達獄中訊,他指,「團圓不是必然」,今日是他首個未能與家人聚首一堂的中秋節,想與家人道歉,「願你地知道今夜仰首之時,我地都係望緊同一個月亮。」

尹兆堅則指,「一年過去又中秋,月圓,團圓,中秋的你……還好嗎?」而身處在不見天的牢房,看上皎潔的圓月是一件多奢侈的事。他說,今年應該會是自己活著 50 多年來最不一樣的中秋。(見另稿)

胡志偉 Facebook 專頁小編表示,今日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胡志偉。胡志偉指,昨晚半夜醒來,望見鐵窗外的月亮,立即賞月應節。胡志偉又提到,收押所今日會派月餅,月下願人長久。

馮達浚的 Facebook 專頁則引述他指,上年中秋自己開街站為手足送暖,「估唔到今年就自己喇(苦笑中)」。他說,在牆內過節「冇咗我Party可能冇咁Fun」,他仍然想借這機會,向香港人問好,希望外面的人好好過日子,而不是充斥離愁別緒。他亦在帖文介紹自己和朋友開設的啤酒公司。(另見專訪)

由張可森親友管理的 Facebook 專頁「我地張家」則正收集中秋節月亮的相片,好讓可以寄給正還押的張可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