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家賢 — 擋在港人之前

0
401

過去一年多,趙家賢的左耳總是包著紗布。

2007 年當選東區區議員,趙家賢總是掛在口邊,說自己曾是區議會最年輕當選人;最教他自傲的是其學歷,儘管頒發的大學曾受爭議,他仍常以博士自居。其 Facebook 盡是地區資訊,像區內確診數字、親子製作小手工,接受媒體採訪除了談民主派的協調工作,便是地區規劃、協助居民為限聚令抗辯,總是圍繞民生議題。

在地區勤勤懇懇工作了十多年,2019 年 11 月卻飛來橫禍:當時區內有男子持刀斬傷政見不同者,趙家賢上前調停,左耳卻被對方咬著撕扯,最終地上遺下一灘鮮血,還有其殘缺的耳廓。在《明報》報導中,他曾道,當下耳廓被扯斷的聲音,「永世都會記得」。

接駁手術縫了 35 針,趙家賢的耳廓最終卻壞死,他不時覺得傷口疼痛麻痺、須持續服用抗生素;事發後的每張媒體照片,總見到其左耳被紗布覆蓋,直至提早到東區警署、被落案起訴前夕,東區醫院為他製作了人造耳。

身體受創,但他事後只道,作為公職人員,為保護市民而受傷,無法恐懼太多。

趙家賢在本案中,因舉辦民主派初選,被指組織、策劃顛覆國家政權。

他在 2014 年接棒民主動力召集人一職,主力協調民主派選舉事務。民主動力曾多番舉辦初選,包括曾在 2018 年舉辦立法會補選初選,當年他們仍獲發不反對通知書、警方甚至會派員到場,協助維持秩序。

在眾人提早報到前夕,民主動力在 Facebook 發帖,宣布在新時代政局下已完成歷史任務,即日解散。運作了接近二十年的老牌組織,就此謝幕。

被捕後,趙家賢偶然忿忿不平,自覺一生奉公守法、為民服務,最終卻成為階下囚,深感諷刺。被落案起訴當晚,其 Facebook 仍寫道「毋忘初衷,鞠政為民」,及後每日,小編仍持續上載區內抗疫資訊,從未間斷。

 

我地有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