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健熙:難評估多少黨友宣誓過關 民主黨無能力阻止任何人參選立法會

0
412

政府昨日(7日)公佈宣誓安排。月前已辭任區議員、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今日(8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未能評估最終有多少民主黨成員可通過宣誓,但指留任的成員就追薪方面已作最壞打算。對於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指,若民主黨強行禁止黨員參選立法會或違反《國安法》,羅健熙則强調「民主黨係完全冇能力強行去阻止任何人去參選」,而月底將舉行會員大會,届時會就是否派人參選立法會作決定。

民主黨現時依然有多名成員留任區議會,包括涂謹申、鄺俊宇及袁海文等。羅健熙表示雖然未有逐一與黨友商討,不過相信大部分的黨友都會宣誓,但很難估計是否所有留任成員均可通過,「大部分我哋黨友,覺得係過到關,覺得係可以成功留任,先至會喺度留底到現在…….但實際上會攞邊條線去畫,佢個指標係點樣,如何去評估,其實係冇人知」。

料評估是否所有留任區議員均可過關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日(7日)公佈安排時,未有明確表明會否追討被DQ區議員的任內薪津。羅健熙批評,安排至今依然不清楚,但估計有意留任的黨友已就全面追討薪津作最壞打算。若面臨 DQ 及全面追討薪津,民主黨會視乎實際情況及金額,以「儘量幫到就幫」的原則協助。

至於會否被指控「發假誓」,羅健熙承認宣誓議員或需要承擔一定風險,但不認爲這是卻步原因,「當我哋真係真誠地覺得嗰樣嘢冇問題,或者係符合資格……政府覺得我唔係,所以我就要提前地去將自己參與宣誓嘅空間都縮窄?風險係存在但係好難去處理。」

會員大會將決定會否派人參選 羅健熙:冇能力強行去阻止任何人去參選

另外,民主黨本月尾將舉行會員大會,届時會就是否派人參選立法會作決定。羅健熙表示,會員大會要處理的事情相對簡單,僅會就「派唔派人去參選」的大原則作決定,後續問題則「唔會特別處理」,若有黨員在大會上要求以個人名義參選,或有個別取態,則考慮以其他機制處理,並希望各位黨友尊重會員大會決定。

對於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近日撰文,表示若民主黨強行禁止黨員參選,有機會違反《國安法》。羅健熙則强調,「民主黨係完全冇能力強行去阻止任何人去參選」,並認為這是政治倫理而非規矩問題,「如果對盧文端先生或者一啲人來講只係接受一個解釋,你參選就係你接受,你唔參選就係你唔開心,唔覺得個選舉制度好,咁我就真係冇辦法。」

港府昨日(7日)宣佈,即日起向 211 名現任區議員發信,邀請出席宣誓儀式。首批獲邀的是港島區議員,並將於 9 月 10 日宣誓,而宣誓是否有效會即日透過新聞稿公布。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指,被 DQ 的區議員將在當日起立即停止發放薪金,任期內不符合指引的開支不會發還,但未有明確表明會否追討任內薪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