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日本跟隨美國制裁 凍結林鄭等官員日本戶口

0
388

《南華早報》今(10 日)刊出報道,引述當地國會議員松原仁,指日本政府已指示與美國有業務來往的銀行,需跟隨美國制裁香港及內地官員,凍結有關官員在日本當地的銀行戶口,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日本民主黨黨員松原仁星期二(8 日)接獲日本政府書面回覆其質詢,松原仁對《南華早報》This Week in Asia 表示,根據他理解,日本政府已指示在美國有業務的日本銀行,跟隨美國制裁措施,即使在美國管轄範圍以外,也不得與美國制裁對象有交易。所以如林鄭月娥在日本有銀行戶口,她的戶口會被凍結,她亦不能在日本開設新戶口。

或凍結在日資產

松原仁認為,美國實施的制裁會自動適用於日本,除林鄭月娥外,其他美國制裁名單上的中國官員亦會被凍結在日本的戶口,相信他們想售賣在日本持有的物業會十分困難。松原仁相信,有關措施會激怒在日本有投資及資產的共產黨高層,若其推斷正確,有關措施會促使共產黨黨員將資產移出日本。

日本過往亦曾對指定對象實施金融制裁,如在 2019 年 10 月 SMBC 信託銀行,凍結受美國製裁的委內瑞拉外交官的賬戶。

64 歲的松原仁是日本國會議員,曾擔任日本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消費者及食品安全)等官職。松原仁說自己是「香港自由的堅定支持者」,表示一直與因「未經批准集結罪」被判入獄的周庭保持聯繫;他又認為,日本政府應該公開和明確批評中國共產黨,來幫助香港市民。

美國已實施三輪制裁

今年 8 月,美國財政部將林鄭月娥等 11 名中港官員加入外國資產控制室(OFAC)「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名單(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And Blocked Persons List),對破壞香港自治及侵害人權的人士採取行動,法律基礎來自《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及《香港自治法》。

林鄭月娥被制裁原因為配合北京打壓港人自由和民主發展,在 2019 年時推行《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大規模示威,並支持中共在港推行國安法。其他受制裁官員包括夏寶龍、張曉明、鄭雁雄、駱惠寧、鄭若驊、李家超、曾國衞、鄧炳強、盧偉聰、陳國基,他們被制裁原因均與推行國安法及破壞香港自治有關。

美國在 11 月初公開第二輪制裁名單,包括鄧中華、李江舟、劉賜蕙、李桂華;並在周一(7 日)公開制裁 14 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包括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及武維華,是次名單並無香港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