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記者疑被港警拘捕 警指藏氣槍及無報稱記者 菅義偉:正核實身份及拘捕理由

0
330

日本《產經新聞》報道,香港警方今日(3 日)拘捕一名在香港工作的日本自由身記者,這名記者經常在示威現場當中出現,拍攝新聞照片和影片。《共同社》今日晚上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已接到相關報告,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正核實該名記者身份及拘捕理由,總領事館亦引述香港警方表示,被捕人士未確認擁有日本國籍。

報道引述被捕人的朋友,透露被捕人士是男性,1983 年生於香港,1998 年至 2016 年居住在京都市,之後返回香港,持日本媒體的記者證採訪針對政府的抗議遊行等。報道引述消息指,被捕人對朋友自稱是香港和日本混血,沒有日本國籍。

警方消息人士向《立場新聞》表示,被捕人香港出世,曾往日本居留,數年前回港,警方未掌握其持有何種護照。《產經新聞》的報道則指,他持有特區護照。

警:36 歲日籍男子 8.31 藏懷疑氣槍被捕

警察公共關係科下午回覆《立場新聞》說,8 月 31 日下午約 5 時半起,旺角近港鐵太子站一帶有群眾聚集,警方多次向集結群眾發出警告,但仍然有人拒絕聽從警方指示離開,繼續作出涉嫌違法行為,警方於是採取執法行動。行動中警方共拘捕 9 男 6 女,年齡介乎 16 至 60 歲。

警方並指,警員在其中一名 36 歲日籍男子身上檢獲一支懷疑氣槍,他涉嫌藏有仿製槍械被捕,「調查期間,該名男子並沒有向人員表示自己為記者,人員亦沒有在他身上檢獲任何與記者工作有關的證件或工具」,警方又指這名男子持有香港身份證,已獲准保釋候查,10 月上旬須向警方報到。案件交由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六隊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