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林鄭指特首無普選非北京欠港人 狄志遠:佢對政治理解係白痴

0
455

「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下月 19 日舉行,民主思路和新思維今(28 日)在多區辦聯合街站,均表示會推動政改,爭取普選。惟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現時首要工作是彌補社會分裂,「目前香港社會環境,唔係適合去公開討論民主進程」;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則強調「我哋係好熱切追求民主」,會爭取民主派地區人士支持,推動民主派選民投票,「如果多啲泛民朋友支持我哋,呢場仗係打得贏」。

湯家驊料投票率低 認為現時有選舉氣氛

湯家驊認為,多個傳統民主政黨今屆未有派人參選,投票率必然較低,將盡力爭取更多選民參與,「希望有足夠人出來投票」。他表示現時是有選舉氣氛,但如果選舉氣氛再熾熱些,將有利選情。他表示,會繼續推廣「第三路線」,目標在議會「打破清一色」,為市民發聲,繼續爭取重啟政改。

被問到民主思路爭取的是怎樣的民主自由,湯家驊強調民主政制要建立在一國兩制、基本法之下,惟「目前香港社會環境,唔係適合去公開討論民主進程。」他指,現時社會「極度分化」,首要工作是彌補社會分裂,「當社會唔係過於對立時,才有機會去認識(民主政制)。」屆時才有條件向市民解釋民主政制的重要性,及在什麼條件下有機會成功爭取重啟政改。

狄志遠︰普選不是港人「強求」

新思維主席狄志遠表示,如果支持民主的選民願意投票,對選情會有信心,為推動更多市民參與,正積極聯絡泛民支持,初步正與三、四名泛民商討合作。他指,今早在屯門,已有現任區議員、前民主黨成員林頌鎧公開支持,強調「我哋係好熱切追求民主」。

狄志遠表示,假如成功當選,會在立法會提出辯論,重啟政改。被問到林鄭日前曾指,行政長官非普選產生不是「中央欠了港人」,會否擔心即使當選亦無法爭取民主。狄志遠回應時指,普選不是港人「強求」,而是基本法有說明,行政長官、立法會由普選產生,「我哋理解嘅普選,就係一人一票產生,呢個係中央承諾,如果特首反應係咁,我覺得佢對政治嘅理解完全係白痴。」

翻查資料,根據《基本法》第45條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

林鄭月娥在25日以特區行政長官的身分,為全港公社科老師上課,主題是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當時她提到,行政長官非一人一票選出,林鄭月娥當時指,「好多追求民主人士講到,行政長官唔係一人一票選出來,係中央欠咗我地,呢個又係錯。」她反問,港英時代總督由英國政府派來,「有冇選舉呀?」「有冇諮詢?」、「係冇嘅」,「中央希望保留香港人熟悉的生活方式,以總督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基本法沿用呢個制度」。(詳見報道)

湯家驊則表示,普選是基本法的承諾,相信中央樂見香港有民主,只要在基本法、一國兩制下建立民主政制,「呢方面我睇唔到邊個持份者,包括北京,有唔同睇法。」

陳進雄質疑遭打壓

參選九龍東直選的民主思路陳進雄,政綱主打政制改革,包括重啟政改推動普選。陳進雄相信要從政制改變香港,才可改善民生,「九龍東也好,香港也好,好多貧窮、交通、醫療問題,最後都係歸咎於政府施政失敗。」

今日下午在觀塘地鐵站外,除了民主思路陳進雄,九龍東另兩名參選人工聯會鄧家彪、民建聯顏汶羽下午同時開街站派發傳單。民主思路陳進雄質疑,另外兩名候選人在他設立街站後來到,是欺凌行為,「可能佢見到我哋有旗,專登(多)十幾廿支旗,好多個喇叭,專登蓋過我哋聲音,好似係㩒住我哋想發聲嘅人去發聲,唔係欺壓、欺凌係乜嘢?

工聯會鄧家彪則指,九龍東適合擺街站的不方不多,「我不嬲星期日會做好多個街站,全個九龍東有幾多個地鐵站?6 個咋嘛,好容易撞到。」

民主思路陳進雄已報名參選立法會地方直選九龍東,同區候選人包括工聯會鄧家彪、民建聯顏汶羽 、物業管理行政顧問胡健華、註冊中醫師李嘉欣。狄志遠已參選社福界功能界別選舉,對手包括朱麗玲、葉湛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