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匯局取代會計師公會發牌 公會理事憂業界將噤聲 更多內地會計師到港增競爭

0
968

立法會昨日(22 日)三讀通過《2021 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將賦權財匯局負責本港會計專業發牌,取代香港會計師公會收取申請費用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亦發表網誌,指局方於修例後,將研究在大灣區推出會計專業服務的便利措施。一名會計師公會理事向《立場》表示,今次改由局方接管會計師公會多項權力,包括發牌及紀律處分等,擔心會令業界噤聲,嚴重打擊公會成員士氣,又質疑當局接手後,能否維持業界的獨立自主。

以往本港會計師執業證書,均由本地專業組織香港會計師公會負責發出。但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2021 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昨日發表網誌表示,修例後,將改由財匯局負責發出會計執業證書、為會計師事務所及執業法團註冊,並取代香港會計師公會收取有關申請費用。而改革後的首年將豁免收取費用,政府亦計劃在豁免期過後的首數年,費用凍結在不高於會計師公會現正收取的水平。他又指,局方將研究在大灣區開展會計專業服務的便利措施。

會計師公會理事:憂影響業界獨立自主

一名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向《立場》表示,財匯局今次接管會計師公會多項權力,包括發牌及紀律處分等,除了影響公會收入大幅減少外,更嚴重打擊公會成員士氣,因局方有權查核專業守則、紀律處分等,擔心今次由局方接手,此後業界會噤聲。他強調核數師、會計師的專業自主十分重要,而公會本身發牌制度和守則,歷年來都行之有效,對於局方接手後是否仍能保持獨立自主感到質疑,認為其認受性需要時間再建立。

對於政府曾指由財匯局監管,可使業界更能與國際接軌,該理事表示,公會所發牌照一直備受海外認可,以及與國際接軌,不見得改由局方監管,會使公會在國際上的認受性增加或減少。該理事又表示,雖然局方向他們聲稱發牌制度不變,但「實際上係咪一樣,我哋唔知道」,將繼續觀察。

僅諮詢兩個月即通過修例

至於局方曾稱與大灣區會計專業互認牌照,該理事表示,若然是維持正常考試制度,並不反對做法,但擔憂局方接手後,有關範圍並非公會可以控制,而本身香港的會計專業已經競爭很大,擔心再引入內地會計專業,會進一步加強競爭。該理事又指出,今次修例,政府只是進行了兩個月諮詢,認為時間太倉卒,未能減少帶來業界的「波幅」。

會計手足工會︰不少人考慮轉投別國公會

香港會計手足工會主席吳浩謙向《立場》表示,目前工會擁有約 300 名會員,不少為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不少工會會員向他反映,擔心改由局方負責發牌,會對本地會計師進行背景審查,如會吊銷「黃色」會計師的牌照;也有工會會員擔心改由局方負責調查、紀律處分,局方會因為對業界了解不足而「殺錯良民」,而目前不少工會會員,包括他自己在內,正考慮轉投其他公會,包括澳洲會計師公會及英國的會計師公會。

至於局方提出與大灣區內地會計專業接軌,吳浩謙表示,兩地的會計專業準則不同,擔心內地會計師「亂嚟」,對香港造成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