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委會暫不公開聆訊 歷來首次 羅健熙:自證是忠誠廢物

0
494

審計署早前發表 76 號報告書,當中包括質疑入境處跟進懷疑假結婚個案進度太慢等章節,入境處罕有公開發聲明反駁;立法會帳目委員會主席石禮謙今(3 日)表示,帳委會開會後決定,暫時不會就報告書召開公開聆訊,又補充指會向相關部門提書面質詢,視乎回應再決定會否召開聆訊;翻查資料,由 1998 年第一屆立法會,至今前後 23 年,研究過 40 多份審計報告,帳委會每一份都會召開公開聆訊,若最終今次不召開公開聆訊,將會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第一次。

羅健熙:建制派自證係忠誠的廢物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建制派若真是不召開公開聆訊,是連「走過場」扮在公開聆訊批評政府都懶得做,「自證係忠誠的廢物」,又笑指可能是入境處和審計署衝突之中,建制派不想靠邊站,乾脆不開公開聆訊。

前帳委會副主席梁繼昌指,以往帳委會慣例最少都會就審計場報告兩個章節召開公開聆訊,對於石禮謙今早的表態感意外,帳委會的公開聆訊是政府部門向公眾問責的重要環節,若最終真的沒有公開聆訊,石禮謙有需要向公眾解釋原因。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負責研究審計署長提交的報告書,認為有需要時,可邀請政府官員及公共機構高級人員出席公開聆訊,提供解釋、證據或資料,議員亦可在聆訊中質詢相關部門官員;翻查紀錄,自 1998 年首屆立法會,研究審計署第 30 號報告書起,23 年來 46 份審計報告,委員會都有召開公開聆訊,研究其中部分章節並發表報告。

謝偉俊:今次報告無邊個特別突出

但委員會主席石禮謙今早見記者時解釋,帳委會是從衡工量值、良好管治及對社會影響三個因素,考慮是否召開公開聆訊,認為今次審計署報告七個章節,從衡工量值角度「影響不是太大」,但從良好管治角度就有地方需要更正,暫時決定不召開公開聆訊,若成真會在立法會帳委會歷來首次無公開聆訊,但石禮謙亦補充指,委員會會要求政府報門書面解答,視乎回應再決定是否真的不聆訊。

委員會副主席謝偉俊接受《立場》訪問時解釋,以往公開聆訊都是視乎報告重要性,今次報告 7 個章節,「無邊個特別突出一定要做(公開聆訊)」,無論是涉及金錢、重要性或為將來施政的參考價值,都不一定有某一兩個章節「跑出」必須公開聆訊,下次內會會議將視乎涉事政府的答覆,決定是否開公開聆訊;他亦不擔心若不開公開聆訊會影響公眾觀感,是否公開聆訊都是視乎重要性,亦可能以一兩小時簡單聆訊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