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這恐懼抹不走?

0
493

聖誕節總是給人寧靜丶平安丶和溫暖的感覺:平安夜詩班的歌聲,教會的子夜彌撒,親友寄來的聖誕咭或傳來的電子聖誕咭,還有假期裡忙碌工作的停頓和親友的共聚。因為,聖誕節是慶祝聖嬰的誕生和上主對人類堅定不移的愛。不過,如果我們細心閲讀福音書,就會看到塵世的另一面:希律王的不安及以暴力手段摧毀任何敵對勢力所展現國家權力的可怕。(馬太福音第二章)這種令人恐懼的力量,同樣出現在摩西時代的埃及帝國,但以理時代的巴比倫帝國,耶穌時代的羅馬帝國和其後的世界。

2020 年,整個世界經歷了差不多一整年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病毒不斷的傳播及變種,令我們強烈感受到抹不走的恐懼:每次踏出家門口戴上口罩時,在地鐵車廂聽到別人的咳嗽聲時,在工作的地方和同事接觸時,在餐廳除下口罩吃東西時,在洗手間用皂液多次清潔雙手時,回家後馬上沐浴更衣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時,每天追看感染和死亡的數字時⋯⋯恐懼進入了我們生活的每一個部分。

2020 年突如其來的港區國安法,同樣令不少香港人產生莫名的恐懼。教師在課堂裡説過的話會不會被審查甚至審訊?任何人在社交媒體上寫過或説過的東西會不會被當作起訴的證據?善意指出公共政策的漏洞會不會被視為反政府的行為?評論時事的文章會不會被指為叛國?不清晰的法律條文,不清楚的權力架構,沒有公信力的政治人物,帶來太多的想像空間。對國家權力的恐懼滲透了社會生活的每一個層面。

在第一個聖誕節,天使對害怕的牧羊人説:「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二章十至十二節)最無力量保護自身的嬰兒,成了上主奇妙作為的記號:有生命,就會有改變,因為生命是充滿力量和可能性的!

圖片來源: The Song of the angels, Thomas Moran, PICR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