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被釘牌】上訴途徑包括特首會同行會 林鄭已表態恐無公平審訊 教協料對簿公堂發起眾籌 

0
870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小學教師被指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被教育局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取消註冊,一直協助涉事教師的教協今日(6 日)表示,將根據《教育條例》全力協助教師上訴,推翻當局「釘牌」的決定。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特首林鄭月娥已表明支持當局決定,對上訴並不公道,「佢(特首)係其中一個上訴環節,呢個係咪適當嘅做法呢?」研判最終要訴諸法庭、申請司法覆核的機會很大。教協已就此發起眾籌,籲社會人士為教師提供法律援助。

教育局今在記者會上表態「打開」上訴大門,強調被「釘牌」教師可根據《教育條例》第 61 條,在收到取消註冊通知後 21 日內,向「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根據《條例》第 59 條,上訴委員會主席將由律師擔任、成員須由 3 位教育界人士及業外人士組成,但成員全部由行政長官委任,上訴程序會以聆訊形式進行。

葉建源說,若就《條例》上訴之後維持原判,涉事教師下一步仍可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出上訴,如果再次上訴失敗,最後一著則餘下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惟葉建源提到,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見記者時,已表明支持教育局有關決定,相關立場對於教師爭取上訴並不公道,「佢(特首)係其中一個上訴環節,呢個係咪適當嘅做法呢?」(詳見另稿:【教師被釘牌】林鄭:繼續揪出教育界害群之馬 重申不能「無掩雞籠」)

葉建源認為最終要申請司法覆核的機會很大,「盡力而為,始終上訴委員係由政府委任,只能夠盡量爭取公道。」他表明即使要走到司法覆核一步,也會堅持上訴。

教協發起眾籌 支援受政治迫害教師

教協亦在 Facebook 發文,就涉事教師上訴發起眾籌。教協說,今年初成立「訴訟及緊急援助基金」,為多位「受政治迫害」的教師提供直接援助,但因應現時情況,預計所需援助費用將不斷上升,呼籲社會人士及所有教育工作者支持眾籌,為教師提供法律援助及緊急經濟援助。

教協又說,就梁振英創立的「803基金」正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教育局公開被裁定專業失當的教師姓名、學校名單等資料,教協正與律師商討下一步行動,包括考慮介入司法覆核。

【教育界風高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