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查蘋果】警翻查記者文件 李桂華聲稱不搜新聞材料 僅容「不威脅警安全」傳媒採訪 《立場》、港台被拒

0
328

香港警察今晨以涉嫌違反國安法、串謀欺詐等罪,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多名高層,數以百計的警員,稱持手令搜查將軍澳壹傳媒大樓。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見部份傳媒記者,指搜查順利,他和一名警司曾作「初步審查」,「睇下邊啲單位我哋係唔可以去搜」,例如編採部門等可能有新聞材料,「我哋就唔會去搜」。

但從直播和現場片段可見,有便衣警員翻查記者工作間的文件。

李桂華見記者時,警察公共關係科亦審查現場傳媒,僅容許「本地、規模較大」、「不會阻礙警方行動」及「不威脅警員安全」的傳媒,接近壹傳媒大樓,採訪李桂華。多家網媒、包括香港電台、《立場新聞》、《香港獨立媒體》等記者均被拒採訪,而 TVB、商台、有線電視、《NOW》、《香港01》、《東方日報》則可入內。

另外警察公共關係科又向香港電台記者稱,由於現場並不寬敞,只能容納少量傳媒,故揀選「過往警方行動中沒對警方帶來阻礙和威脅」的傳媒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