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罐頭刀報道遭官媒揶揄 《人民網》「拉環」罐頭卡通圖發帖:香港未來本可自啟

0
365

政府早前因疫情封鎖佐敦部分區域時,香港電台曾發表報道「採訪手記」,指該台記者獲發罐頭等物資,而賓館未有罐頭刀提供;報道隨即遭建制陣營連日狙擊是蓄意誤導。內地官媒人民日報屬下的《人民網》今日( 27 日)繼續發炮,於 Facebook 發布一張卡通圖片,圖中顯示一名男子看不到寫著「香港未來」的罐頭有「拉環」設計,打算以印有「外國干涉」的刀打開罐頭,並寫著「香港未來本可自啟,何需一把外國鈍刀」。

《人民網》今晚於 Facebook 發布卡通圖片,圖中一名男子手持一個寫著「香港未來」的罐頭,左邊顯示男子看著罐頭沒有「拉環」設計的底部,說「這該如個打開呢?」;右邊顯示罐頭頂有「拉環」設計,但男子未能發現並想起一把印有「外國干涉」字眼的刀;圖片寫著「香港未來本可自啟,何需一把外國鈍刀」。

香港電台周六(23 日)發布一張相片,顯示該台記者在封鎖區內獲發物資,包括有 5 包即食麵、一袋通心粉、4 罐罐頭及一盒粟米粒,並稱「賓館未有罐頭刀及煮食工具提供」。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隨後發文,將港台照片與其他居民所得的物資作比較,可見有居民獲發的罐頭設拉環,可以徒手打開。其中兩款有拉環的罐頭,出現在港台報道的相片中。吳秋北在帖文批評港台蓄意誤導、濫權,又批評記者有預設立場、喪盡專業。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點新聞》等,以及多名建制派人士,亦有跟隨批評港台。

香港電台昨日發表聲明,對有關針對該台新聞部的帖文進行抹黑指控,予以嚴厲譴責。發言人表示,新聞部日前於佐敦受限區域的一則報道,均是事實陳述;港台一直堅持尊重事實,不偏不倚作中肯報道。

政府管理的「添馬台」Facebook 專頁今日(26 日)凌晨表示,政府容許「受檢人士可按自己的喜好和需要自由選取」食物,而政府提供的罐頭食物 8 成有「拉環」設計,換言之有兩成沒有「拉環」設計,但並無提及部分人因為收到「無拉環罐頭」的食物包,因而需要退還。

#香港未來本可自啓 何需一把外國鈍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