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電訊修訂草案二讀通過 葛珮帆突促規管網台 被梁君彥指離題

0
363

立法會今日(29 日)就《2019 年廣播及電訊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修例後會放寬跨媒體擁有權。民建聯葛珮帆辯論時突然要求規管網上電台及電視台,批評網台主持人經常使用不雅言詞、傳播仇恨言論,成為「攬炒派」製造社會撕裂的手段,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離題,一度打斷其發言。

葛珮帆聲稱收到很多市民投訴,指有網台主持人經常使用不雅言詞或傳播仇恨言論,甚至鼓吹暴力和傳播假新聞,形容網台不受任何規管的情況昆非常不理想。她認為,市民對社會事務的看法或會受網台節目影響,「對下一代嘅影響令人非常擔心」,要求政府積極研究規管網台的內容及運作,維護廣播生態系統及國家安全。她又表示,因為電視台選擇少、節目不夠多元,加強規管網台及網上言論,可令節目更加多元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一度打斷葛珮帆發言,要求她返回正題。專業議政莫乃光表明反對規管網台,質疑葛珮帆提出規管網台和網上言論,如何造到節目更加多元化,「真係唔知個邏輯點樣嚟。」

建制派「突襲」加快表決

其後,建制派成功「突襲」、加速進入表決程序。建築、規劃、園境及測量界謝偉銓趁民主派議員不在席時取消發言,大會提早結束二讀辯論,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作答辯並表決,最終以 34 票贊成及 16 票反對,通過修例《草案》二讀。政府表示,修例旨在放寬傳統廣播機構的部分限制,以解決廣播市場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