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Google Facebook Twitter 反對「起底」刑事化 警告或停在港服務

0
388

《華爾街日報》報導,Facebook、Twitter 及 Google 等公司私下向港府發信,警告如港府繼續如立法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令「起底」刑事化,三間公司為避免員工須為網站用戶發佈的「起底」資訊受刑責,或會停止再為香港提供服務(stop offering their services in the city)。

聯盟憂影響言論自由  員工或負刑責

《華爾街日報》指,港府計劃刑事化「起底」行動,由一間互聯網公司發出的信件指,擔心在新法例之下,公司員工須為用戶的「起底」行為負上刑責,遂表明或因此停止在港服務。Facebook、Twitter 和 Google 的代表拒絕就信件回覆《華爾街日報》,但承認由多個網絡平台組成的「亞洲互聯網聯盟」已發送了有關信件。報導估計,目前涉事公司的在港員工人數至少 100 人。

據報道,「亞洲互聯網聯盟」執行總監 Jeff Paine 曾在上月底發信致香港的個人資料私隱專員,表明雖然聯盟及其成員反對「起底」,但修訂草案中的措辭模糊,擔心或意味著公司及其員工將因香港用戶「起底」而受到刑事調查和起訴,造成不合比例及不必要的後果,更可能影響本地言論自由和影響無辜的用戶,建議港府應考慮更明確界定的違規範圍,並要求召開視像會議討論有關問題。

Google 海底電纜不經香港  改投資台灣

港府早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將起底刑事化,違者最高罰款 100 萬元及監禁 5 年,同時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有刑事調查和檢控權,有權向網絡平台送達糾正通知,政府目標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立場》已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當局會否因而暫緩或擱置有關修訂草案,尚待回覆。

自《國安法》實施後,不少跨國科技公司也逐步業務重心轉移到亞洲其他地方。Google 與 Facebook 等公司在 2016 年原計劃建立從美國洛杉磯直接連通香港的海底電纜計畫,但《國安法》實施之後,新版修正案不再包含香港,據報有關公司擔心因可能有被介入竊聽資訊,以及美國境內用戶個資遭中國政府監控的風險。Google 亦已購入台灣中部一幅 20 公頃土地,有指將在台灣建數據中心,推測相關投資金額至少 52.8 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