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先生罪在勾結香港的進步意識

0
454

《敬贈黎智英先生》

一士如君總自持,雨打雷轟且任之。
未帶吳鈎可覆國,操弄權抦枉違時。
此日蒙陷閟囹圄,他年墨汗誌英祠。
秉節明道跨兩紀,譜就人間正氣詩。

與黎智英先生不認識,也無交往。但自從《蘋果日報》於 1995 年中出版,便支持到現在。到了今天,每天唯一還花錢買的報章由四份減少到只剩下的這一份,就是《蘋果日報》!不是說《蘋果日報》一定最好,也不是說這份報章從來沒有犯過錯誤。事實上它犯上過嚴重的錯誤,但最重要的是它始終堅持一個現代文明社會的傳播媒體應該有的獨立自主精神。超過 25 年來,在殖民地時代一直過渡到此刻的這個所謂 A 貨「港人治港、一國兩制」的特區,《蘋果日報》可以說是傳統印刷媒體中唯一能夠始終堅持本色的。

香港曾經有過一些被視為「文人辦報」,訴諸知識與道德良知的印刷媒體,一度成為知識分子或一般普羅階層的精神食糧。但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被經濟利益一再溝淡之後,這些曾經說是獨立自主的媒體其實大部份都變了質。嚴重的變成了不同程度的喉舌;尚存少少頭巾氣的,不少也會自我調節,甚至淪為小駡大幫忙的二打六角色。黎智英先生辦的這份報紙,所謂「不扮高深,只求傳真」,可能不一定如某些知識分子報章般銷售高檔深入,有時甚至難免媚俗,但它可貴之處,是從來沒有背棄香港社會,一直都站在香港利益本位的立場,捍衛香港的價值,堅持追求民主、資訊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在香港走入末世階段的這個歷史時刻,就算不能鞭策政權的進步,起碼也在不斷提醒香港人,我們值得有更多,我們香港人應該要更好的,也提醒我們香港人應該有所堅持!

《蘋果日報》的這一份執着,明顯與黎智英先生個人的信念與堅持有關。否則,《蘋果日報》早就賣盤,否則《蘋果日報》早就被他的主要競爭對手打到落花流水,否則《蘋果日報》早就被政權及客觀政治環境的劣質化迫逼而收聲或者自我調整。黎智英先生作為報章的老闆,當然也是一個生意人,但卻與香港大部份只是唯利是圖,只知依傍權勢,或者起碼只知服膺於權勢的生意人不同。

《蘋果日報》的堅持,其實就是香港人的堅持,就是香港人幾十年來鍥而不捨要爭取的方向。黎智英先生一個人的執着也是很多香港人多年來的執着,他與大部份經歷過九七過渡,仍然堅持民主及港人治港的,一直都站在同一個方向,就在同一條道路上。但作為傳媒老闆,他面對的是風口及浪尖。香港很多人仍然有機會發聲,香港很多人仍然聽到不同的聲音,多多少少都應該感謝黎智英先生的堅持。他辦的《蘋果日報》作為一份最矚目的傳統印刷傳媒,變成了政權要打壓的焦點,也間接令不少新興的媒體能夠暫時避開政權的刀鋒,得到較廣闊的發展空間。

因此,黎智英先生堅持,《蘋果日報》你堅持,就是我的堅持,就是我們香港人的堅持!黎先生就算不是現代數碼資訊社會定義上的所謂 KOL,但他一直以身立言。《蘋果日報》也難免有瑕疵,但在大方向上,《蘋果日報》及黎智英先生從來不令人覺得需要懷疑!

只要檢視一下今天對黎智英先生所作出的那個嚴重檢控及相關的種種說法,當知這只是另一個典型的、由專制政權操弄的政治迫害!今天喉舌及嘍囉所提出的種種說法及指控,從來都不是勾結外國勢力,從來都是對抗強暴政權的應有之義。追求社會進步何罪之有?追求人權保障何罪之有?倡議自由民主何罪之有?指斥政府及政權的錯誤,這才是真的愛護社會。提醒大家要有獨立自主的精神,要有向強權抗爭的意志,才是推動社會及族群的進步,這才是真的愛港,這才是真的愛國!

為何這個國家,總是有這樣多人被說成是勾結外國勢力?為何這個政權,總要講到有這麼多人會千方百計要顛覆它?講這樣的話知不知羞恥?作這樣的檢控知不知道有幾可恥?

難過得無以明狀!憤怒得不吐不快!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