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龍蝦涉國安惹爭議 何珮珊:言論被曲解 食物安全本屬國安重要一環

0
389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日前會見傳媒時指,打擊走私澳洲龍蝦可維護國家安全,變相承認中國限制入口涉政治動機,引起國際關注;她昨日(26日)接受《文匯》專訪,稱食品安全本身就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海關打擊走私龍蝦,是關注食物安全,而不是針對性的貿易不公平,「不論產地是哪裏,只要是走私的都要打擊,關鍵是這些貨品未經檢驗檢疫核准進入內地,品質存疑,而非涉及任何貿易不公平的問題。」

她又聲稱,有人企圖「曲解」她有關龍蝦國家安全的言論,如果在網上發表言論的人,本身不知道食品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一環,海關可以多作「解說」,但若果有人明知仍刻意誤導公眾、醜化海關,「絕對不能接受」。

何珮珊昨日(26 日)接受《文匯》訪問,提及今年 1 月起,香港進口澳洲龍蝦的數量由以往每月約 100 公噸,大幅增至每月 250 公噸,而走私龍蝦未經中國檢驗檢疫部門的品質檢查,對食物安全構成極大風險,香港海關有責任全力打擊,行動不涉及貿易不公的問題。

稱大衆對國家安全理解不準確

何珮珊表示,大衆對海關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有不準確理解,稱坊間很多時候只想到國土、軍事和政治方面的安全,指經濟、社會、文化及食物安全等,同樣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她稱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海關亦有守住「國家『南大門』」的重大責任,「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當然有責任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又指國家安全一旦受到威脅,「全國人民的安全都無從說起」。

再提防範借書本、日用品「軟對抗」

何珮珊在訪問再次提及要防止「軟對抗」,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槍枝彈藥相關案件已減少,但恐怖活動及危害國家安全風險仍在,形容有人以書本雜誌、日用品等「軟對抗」,滲透危害國家安全訊息,海關會監察並防止有關物品流入香港。

今年 4 月,被控涉嫌「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的林景楠所創辦的「阿布泰國生活百貨」,被指未有在貨品張貼雙語警告標示。海關以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規例》,拘捕一名男董事及檢走市值約 40 萬港元的沐浴露、家居清潔劑等日用品。多間傳媒報道日本城等連鎖百貨有同樣情況,然而逾半年來未見海關有大型執法行動。另外,由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日前以頭版報道狙擊誠品書店,指控誠品出售一本名為《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的書本,涉嫌歪曲八國聯軍侵略中國的史實,及後誠品將涉事書本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