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九人選立會 《立場》揭陳穎欣出席或違限聚活動 陳穎欣:只在進食時才除下口罩

0
566

「完善選舉制度」後首次立法會選舉年底舉行,提名期明日(30日)展開。工聯會今(29日)宣佈將派 9 人出選,現任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及陸頌雄改循選委會參選,郭偉强重返勞工界參選,黃國健就會交棒予鄧家彪,由鄧家彪參選九龍東;會長吳秋北、理事長黃國,以及前區議員陳穎欣則首度參選立會。

其中,出選新界西南的陳穎欣日前出席聚會,被《立場新聞》發現其間有人除口罩離開餐枱交談,或違反限聚令。(詳見另文)她今首開腔稱無違規,麥美娟稱報道在提名期前夕刊出,「好明顯就係要抹黑…政治操作」。《立場》記者再追問陳為何早前不回應,麥美娟繼續代言,稱「咁多正經事要工作,對於嗰啲謠言係咪仲要嘥時間去回應」,如對工聯會再有抹黑,不排除會採取法律行動。

《立場》昨日報道,由民建聯成員鍾宇軒訂枱的活動中,有人除罩離枱聊天,疑違限聚令,陳穎欣亦有出席。當晚眾人離開時,在廣場外短暫逗留聚集,亦有人除罩聊天,人數超過四人。陳穎欣今日首開腔回應,指自己只有在進食時才除下口罩,並無違規。她形容,媒體連日追蹤,並在公布選舉名單前報道,「呢啲操作都係想我哋懼怕、退縮,唔夠膽去為自己企出嚟,為我哋社區企出嚟,呢啲操作過去兩年都經歷唔少」,未來會繼續意志堅定服務社區。

《立場》早前曾以電話、訊息,多次聯絡陳穎欣,但未獲正面回應。對此,麥美娟表示,「可以等穎欣去講」,但自己都明白「咁多正經事要工作,對於嗰啲謠言係咪仲要嘥時間去回應?」她續指,如果這時期對工聯會有任何抹黑,不排除採取任何法律行動」。記者再問陳穎欣會否有補充,但司儀已稱時間已夠,惟麥美娟又再容許另一記者提問,團隊又有再大合照,最終陳穎欣自己無再回應。

另外,陳穎欣為前深水埗區議員,今次則出選新界西南,她解釋麥美娟等前輩一直有經營社區,自己作為新人會承接,有跟隨在荃灣及葵青區服務,亦有在Youtube論政。她提到,自己是競選口號是「不忘初心,敢於擔當」,但就被質疑深水埗街坊無法再接受其服務,麥美娟則表示,工聯會是一個團隊,水服務不會因為一個人而中斷。

黃國健交棒鄧家彪 郭偉强轉戰勞工界

連同陳穎欣,工聯會將派出 9 人參選,首度參選的會長吳秋北將出選港島,陳穎欣就出戰新界西南,身兼行會成員的黃國健就會交棒予鄧家彪,由鄧家彪參選九龍東。

功能組別方面,現為香港島立法會議員的郭偉强將打破成員只任一屆勞工界議員的傳統,伙拍前葵青區議員梁子穎參選勞工界。麥美娟及陸頌雄則轉跑道,連同理事長黃國、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成員蔡永強參選選委會。

工聯會過往傳統,成員當選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後,來屆需轉戰地區直選,不會再在勞工界爭取連任。對於郭偉强繼2012年後再選勞工界,會長吳秋北稱是因應新形勢有新做法,又認為郭偉强並非連續兩屆出選勞工界,沒有打破「家規」。

參選的 9 人中,5 人屬區選敗將,包括前葵青區議員梁子穎,被問到梁子穎是否怕輸而避選地區直選,麥美娟表示,2019 年區選在不正常氣氛下進行,強調梁子穎勇於擔當,「唔存在你所講嘅佢要搵地方去」。

被問有否聽取中聯辦意見 麥美娟:聽好多唔同人意見

被問到名單有否聽取中聯辦意見,麥美娟強調,工聯會找適合的人去適合的位置,有了解區情、政治氣氛等等,亦聽取許多不同人意見。至於有否與其他建制派協調,麥美娟則直言「唔會存在到啲咩協調」,但認為只有工聯會在全港 18 區都有辦事處,對團隊有信心。

今次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首次立法會選舉,麥美娟稱,「我們唔駛再只講政治,終於有機會比拼政綱、功績」,希望建制派間有良性競爭,大家都支持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