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马哈地 成立马来西亚新政党

0
580
95歲的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视频截图)

【2020年08月07日讯】95岁的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地(Mahathir Mohamad)今天宣布成立一个属于马来人和土著的新政党,但相关政党名字未定,因为必须先取得社团注册局的同意。

这是继新巫统和土著团结党之后,马哈地第3次成立新政党。

马哈地在吉隆坡Yayasan AlBukhary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政党将不会和任何政党结盟,包括希望联盟,「原因你们都懂」。引起哄堂大笑。

由马哈地领军的希盟政府,今年2月底因为马哈地有意组成跨党派政府未果,马哈地所属的土著团结党部分党员退出希盟,加入国民联盟,以至国盟取得国会简单多数票(114票对108票),夺取执政权。

不过马哈地和一些土团党领导仍留在希盟内,并和公正党主席安华(Anwar Ibrahim)为了成为希盟首相人选僵持不下,自此陷入漫长的口水战。

马哈地指出,虽然马来西亚已有巫统、伊斯兰党和土团党3个马来人和土著的政党,但这些政党都恋权,典当马来人的尊严、宗教与斗争方向。

「新政党将延续土团党初衷,继续对抗贪腐与盗贼统治。」马哈地表示,土团党当初创立是为了对抗前首相纳吉(Najib Razak)的盗贼统治,不过如今却遭到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骑劫,乖离了原本的路线。慕尤丁是马来西亚现任首相。

马哈地原是土团党总裁,但由于马哈地与其他4名党领袖,于5月18日的国会会议中坐在反对党的议席,遭主席慕尤丁宣布终止党籍。马哈地等人不服,于6月9日向法院申请临时禁令,要求法院宣判他们仍为合法党员,并且掌握原本职权;后来慕尤丁与其他党领袖则向法院申请撤销马哈地所提出的相关诉讼。

因为吉隆坡高等法院今早驳回马哈地等人提出仍是土团党员的诉求,马哈地因而决定成立新政党。

法官罗哈尼(Rohani Ismail)援引1966年社团法令第18C条文指出,政党的决定不能被带上任何司法单位挑战、上诉、撤销或质疑,法庭也无权审理相关诉讼、申请、质疑或审讯。 「土团党最高理事会已于6月4日开会议决终止原诉人的党籍,原诉人因而并没有法律地位提出诉讼。」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法令还是时任巫统党主席和首相的马哈地,于1987年党争中胜出后,为免对手横生枝节,推动修订的法令​​。

1988年2月4日,马哈地所属的「巫统」(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UMNO)因为一些未注册的支部参与党选,巫统被法庭宣判为非法政党。马哈地因而成立新政党取名「新巫统」,英文名为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New),简称UMNO (New),并把巫统的党产转移到新巫统。

后来「新巫统」又易名为「巫统」,也是目前国盟政府成员中的执政党之一。

2016年9月,马哈地在退出巫统7个月后,连同遭开除巫统党籍的前副首相慕尤丁创办土著团结党,马哈地出任总裁,慕尤丁则担任主席。(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