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建制派齊撐 麥美娟:分區滅罪防火委員會,比區議員更了解社區

0
333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已(30 日)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同日隨即聯合宣佈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決定,但拒絕回答預計所得議席。對於區議員選委議席被廢除,改由地區的分區委員會、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取代,曾任葵青區議會主席的工聯會麥美娟稱,地區各個委員會比大部分區議員更了解社區,絕對可取代區議員。

立會減地區直選 李慧琼:有其他渠道容許我哋參與

各個建制派政黨均指人大決定可「修補香港選舉漏洞」、「終結政治亂象」、「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等。眾人拒絕回答預計所得議席,強調重點是保障一國兩制,新民黨主席、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指日本及愛爾蘭同採「雙議席單票制」,可確保競爭激烈,保持立法會多樣性;李慧琼則指,雖立法會地區直選由 35 席減至 20 席,但立法會總議席由 70 席增至 90 席,形容「有其他渠道容許我哋呢班有能力嘅愛國者參與」。

麥美娟:地區委員會絕對可取代區議員

選舉修訂內容其中最受爭議一點,包括廢除全數區議員選委代表,由地區的分區委員會、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取代,合共 156 席代表。麥美娟稱,地區各個委員會,如分區滅罪及防火委員會,比大部分區議員更了解社區,絕對可取代區議員;對於有人認為委員會沒有代表性,她形容是由於不了解委員會由多個界別、富有社區經驗人士組成,「我覺得佢哋係配嘅」。

葉劉:以前泛民有機會,不過佢地唔願接受

根據修訂內容,選委會將新增 27 席內地港人團體代表,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否認是「內地化」,質疑內地沒有一個城市用同一制度,形容選舉制度非常具有「香港特色」。

記者問及會否擔心建制派被內地政治人物取代,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不論是否建制派,只要是愛國者就不會被排斥,又指不只是建制派才有愛國者。他亦強調,選委第五界別新增的 110 席「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不是內地人士,而是全國性團體中的香港人。

葉劉淑儀指,西方也有「忠誠反對派」,只要候選人通過了審查,也可以於立法會反對政府,也可成為多元聲音,她提及 2014 年中央曾邀請泛民到中聯辦討論政改遭拒,形容此舉代表他們不接受國家,「以前泛民有機會(成為忠誠反對派),不過佢地唔願接受咋嘛」。

新民黨 支持人大常委 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

民建聯全力支持中央通過香港選舉辦法 2021年3月30日 …

自由黨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自由黨歡迎並支持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中通過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訂草案)》的議案、《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

經民聯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 期望香港達致政通人和 社會同心拼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