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梓樂逝世 1 週年】賢學思政銅鑼灣設街站 遭警截查及警告 召集人:唔好忘記手足

0
290

【 本文於 22:30 補增內容 】

去年今日(8日),科大生周梓樂墮樓後不治離世,各區均有悼念儀式。下午約3時,學生組織學思政在銅鑼灣設街站,高舉「我梓想快樂」、「恨猶未雪 義仍未彰」的紙牌,呼籲市民今晚親身前往周同學墮樓現場的尚十祭壇悼念,同時提供紙張給市民摺紙鶴,並在稍後時間將紙鶴帶往祭壇。有市民表示,死因庭只能提供一些睇法,但最後未必找到所謂「兇手」。

賢學思政今午原訂下午 3 時在銅鑼灣東角道擺街站,惟警方早在下午 2 時許派出至少 4 架衝鋒車及警員運員車在附近的怡和街及軒尼詩道戒備,約 10 名警員落地巡邏。至下午3時許,召集人王逸戰到場,被警方抄下個人資料及警告若違反限聚令將會被票控後,在警方指定的位置開檔;警方在街站約 5 米範圍外觀察,並一度拉橙帶分隔街站與途人,但未有驅趕或票控任何人。 

高舉寫有「能停下摺隻鶴」的王逸戰表示,今日是十分沉重的日子,不僅是悼念有大量軍人和市民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犧牲,更是科大生周梓樂逝世的日子,呼籲市民「唔好忘記手足被政權推下去」,希望在公義未彰顯、未沉冤得雪的時間依然堅持不要放棄。

街站在晚上6時完結,共收集得逾600個紙鶴。

市民坦言死因庭未能找到真相 

在背囊掛上各式文宣的觀塘居民阿 Ling 特意前來支持街站,「支持下班後生,佢哋好勇敢」。她批評警方借限聚令打壓街站等活動,「搞到市民驚食告票唔敢出嚟」,而自己今日摺紙鶴時亦特意走到一旁,避免被警方突然票控,「佢哋(警方)班人好怪,都唔知班執政者有啲咩想法」。對於周梓樂的死因聆訊即將開始,阿Ling坦言因事發時情況混亂,未能找到關鍵證據,較難找到真相,慨嘆「其實依家呢個香港都幾灰,不過自己盡力啦,支持下有心機嘅後生」。

曾太在街站一開始就領取紙張摺紙鶴,表示「再唔支持就冇,能力做到的話,我會義無反顧」,認為年長市民要到場支持,「你自己嘅責任都唔負,冇理由淨係旨意啲細路」。她認為政府想滅聲,亦想運動「die down」,更針對無畏無懼的年輕人。她坦言「死因庭只能提供一啲睇法,但最後未必找到所謂「兇手」」,只為周同學的家人每月都要面對兒子離去的事實而擔心。

在香港,今日(8日)是 11 月第二個星期日,亦為「和平紀念日」(即「國殤紀念日」),街站為悼念兩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軍人及市民,向市民派發象徵犧牲者的鮮血的虞美人花襟章,呼籲港人即時與當時身處不同時代,亦必須將捍衛香港的責任薪火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