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幸彤扣查逾 30 小時後保釋 斥以言入罪無限擴大 不同住父母居所遭警搜查

0
373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指控公布宣傳未經批准集結,六四 32 周年當天(6 月 4 日)早上被捕,扣查逾 30 小時後今天下午獲准以一萬元現金保釋,7 月 5 日再報到。她批評今次是「毫無理據的預防性拘捕」,是為了阻止她到維園,以及恐嚇其他市民不要到維園及參與悼念活動,警方向她展示的「罪證」,包括她在社交媒體、報章的撰文、以及媒體對她的採訪,將以言入罪無限擴大,她會堅持自己的崗位,「直到佢真係令我講唔到說話為止。」

她又向有份參與打壓六四悼念的人放話,要求他們張大眼看清楚自己的行為「係幫一個劊子手,抹去佢嘅罪行,幫一個屠夫政權洗白歷史,喺一啲 32 年受盡冤屈難屬同受害者傷口灑鹽,幫助鞏固呢個不公義嘅一黨專政。」

鄒幸彤

警搜查不同住父母居所

鄒幸彤下午 5 時前獲准保釋離開荃灣警署,在場等候的親友和支持者掌手歡迎,並高呼「燭光不滅」、「人心不死」、「燭光無罪」等口號,她透露被扣期間,在中區警署等做了大半日,明顯之是想阻止她到維園,警方之後又分別搜查她的住所,以及她父母的居所共三處,她對要驚動她不是同住的父母感不解。

鄒幸彤表示今次是無理的預防性拘捕,目標是「物理上」阻止她到維園,和恐嚇其他市民;她批評整個拘捕荒謬,一開始指由於疫情問題所以禁止燭光晚會,再延伸到禁止宣傳集會,最後牽控到宣傳任何悼念活動都被禁止,「話其實因為疫情關係,我地係唔可以講六四嘅,我哋係唔可以悼念六四嘅,呢個係咩荒謬嘅邏輯?」

她認為今次對她的指控「完完全全係一個以言入罪」,警方對她展示的「罪證」,包括網上和報章撰文、媒體採訪、網上對談節目等。她批評政權亦是想恐嚇傳媒,令傳媒有心理壓力,擔心採訪報道令人被捕。鄒幸彤重申感謝傳媒發聲,「我講得出嘅我承擔所有責任」,政權就是懼怕再有人在傳媒和公眾面前講話,「所以我亦會堅持呢個崗位,直到佢真係令我再講唔到說話為止」。 

鄒幸彤

指未來打壓更烈 信燭光不會輕易熄滅

鄒幸彤又提到昨日在扣押期間禁食悼念,對身體無甚影響,解釋是因為正被扣查,「我得返自己身體可以控制,只可以用禁食方法去悼念六四」,這做法是在中國國內的異見人士開始,亦感慨現時身在香港都要用這方式悼念。

她指雖然未有機會翻看昨日香港人上街悼念的畫面,但仍很高興香港人仍沒有忘記,「好感謝所有仲願意行出嚟嘅朋友」,預期未來政權必定希望完全禁止六四討論和悼念,「但我都相信今年香港人展示出嚟嘅力量,燭光係唔會咁易熄滅」。

鄒幸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