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瘋狂搜捕】美麗島事件中曾被判死 陳菊寄語港人「相信自由的珍貴」 林飛帆促加強對港人道援助

0
349

香港警察國安處今晨拘捕 53 名民主派初選組織、參與者,指控他們違反國安法。曾為台灣《美麗島》雜誌社編輯委員的監察院院長陳菊,於 1979 年「美麗島事件」中被捕並成為唯一被判死刑的政治犯,後來在國際壓力下獲改判有期徒刑,服刑 6 年多後獲釋。她傍晚在 FB 撰文,寄語港人「堅持追求人權的信念、相信自由的珍貴」。

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執政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在 FB 發文,形容香港人道危機已成常態,中共治理迫使香港進入「中國內地化」,而台灣已成為「有能力的民主國家」,應加入國際民主陣營制裁香港,並建議建立一套台灣版的《香港民主人權法案》。

林:台灣應加入國際民主陣營

林飛帆在文首指出,香港出現鎮壓、逮捕及有港人流亡,人道危機已成常態,並估計情況將持續下去。他認為台灣面對香港形勢,應從「兩岸關係為導向」的思考轉為「台灣在國際民主陣營的角色」,建議應強化對港人道協助機制。

他解釋,台灣作為「最鄰近香港的民主國家」,預計待疫情完結、邊境解封後,將有大量港人需要台灣提供定居及人道協助,建議台灣加入國際民主陣營對港實施制裁,舉例美國、歐盟在內的國家,均提出對中共人權迫害者進行制裁,建議成立一套台灣版《香港民主人權法案》或「馬格尼茨基人權制裁法」(Magnitsky Act)。

我所熟識的香港朋友,大多都被抓,或被迫流亡了。 今天清晨港府針對香港民主派進行「大逮捕」,53人被捕,罪名是參與泛民派初選,渉及「顛覆國家政權」。同時,香港警方也到包括《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多家媒體要求交出資料文件。 香港情勢已經…

台灣有望成民主運動者的「避風港」

林在文中表示,台灣曾經歷白色恐怖,「我們或許沒有想過,有一天自己的國家可以成為其他受壓迫的民主運動者的避風港,但我們毫無疑問已經是這樣一個有能力的民主國家。」他又在文章末段,向香港人寄語「願榮光歸香港,願手足皆平安。」

現任台灣監察院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陳菊傍晚亦在 FB 撰文指,「在黑暗中,我們堅持走向人權的光」,稱堅信自己在 1972 年「美麗島事件」中無罪,當時追求的人權信念為跨越國界的普世價值,亦獲世界民主陣營的聲援。她向香港人寄語:「面對今日的大逮捕,請堅持追求人權的信念、相信自由的珍貴」〝又呼籲國際社會像「當年支持台灣追求民主化,請繼續撐香港。」

在黑暗中,我們堅持走向人權的光。 當年美麗島大審中,我始終相信自己無罪,因為我們追求的人權信念,是跨越國界的普世價值,也獲得世界民主陣營的聲援。 我要向香港的朋友們說,面對今日的大逮捕,請堅持追求人權的信念、相信自由的珍貴。 請國際上所有關心人權的朋友,像當年支持台灣追求民主化,請繼續撐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