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 DQ 學生會 內閣「朔夜」鞠躬致歉指未能履行承諾 稱無錢無場仍會服務同學

0
543

中大學生會內閣「朔夜」24 日當選後,校方 25 日隨即「嚴正聲明」,指「朔夜」曾發表涉違法及失實言論,決定暫停為學生會代收會費、暫停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及暫停場地支援等,變相 DQ,是為中大學生會創會 51 年來首次。

「朔夜」深夜會見記者時,兩度鞠躬向同學致歉,指內閣未能履行承諾。他們坦言,比起過去的學生會,「朔夜」已不算走得前,但仍被校方懲罰。副會長何思珩發言時一度哽咽,表示就算無錢、無場地,仍會繼續為同學服務。

支持率超過 99% 批校方踐踏 4,000 投票同學授權

「朔夜」候任會長林睿晞指,「朔夜」獲得的支持率超過 99%,反映同學對他們的信任。他批評校方踐踏超過 4,000 名投票同學的民意授權,對校方的聲明表示遺憾和委屈。「民意是要尊重,而不是踐踏的。」

候任副會長何思珩則表示,對校方聲明感驚訝,因為「朔夜」成員其實各有人生考慮,並不似過去的學生會一樣「有勇氣」、「走得前」,但最終仍竟被校方以如此方式「懲罰」。林睿晞亦指,雖然校方指他們言論不當,但一直不清楚他們到底是哪句說話,觸動校方神經,希望得到答案。

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區倬僖表示,中大學生會代表性和權力來自學生,而非校方,就算校方發此聲明,仍會承認「朔夜」代表同學的合法性,將權力移交「朔夜」。

「歷史會記載中大校方,今日是如何催毀一切,與暴政狼狽為奸。」

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區倬僖

無錢、無場地仍為同學服務

被問到校方聲明帶來的具體影響,林睿晞表示,現時聲明內容仍有模糊之處,但估計除會暫停他們在當選學生會後的相關委員會職務外,亦會剝奪他們當選前的校務委員會職務。提到校方要求他們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副會長何思珩表示,就算他們自行註冊,由於過程要經警務處,預計也會受百般阻撓。

「朔夜」表示,雖然未來或無法如政綱承諾,服務同學,但仍會嘗試在無錢、無場地的情況下,仍為同學服務。

至於短期內的動向,何思珩表示計劃就事件發起聯署,希望中大同學支持。她哽咽表示,雖然聯署估計無用,但最少可以讓同學表達對他們的支持,和認同「朔夜」沒有做錯。長遠而言,林睿晞表示,估計未來行動空間會縮小,許多工作會受校方牽制,因此難言未來能做甚麼,但仍會全力為同學服務。

中大學生會內閣「朔夜」

中大﹕反對朔夜參選宣言 朔夜﹕早預料校方打壓

中大學生會新任內閣「朔夜」的參選宣言中,形容校方向政權低頭、主動獻媚,報警拘捕學生,並指「国家安全」是極權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內閣會弘揚本土文化、鞏固共同體意識,竭盡所能對抗不義政權。

24 日投票期結束,「朔夜」當選。中大翌日即發布「嚴正聲明」指,大學此前已強烈反對內閣「朔夜」的參選宣言,及接受媒體訪問時發表的言論,事後曾與相關學生溝通,提醒針對國家安全的言論有可能違法。此外,內閣成員對大學作失實指控,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令大學聲譽受損,學生會經勸喻後並未澄清,因此決定暫停為學生會代收學生會會費,原有由學生會幹事會提供的學生服務如受影響,由學生事務處跟進;暫停學生會幹事會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暫停校方為學生會幹事會提供的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校方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並自行承擔法律責任。

「朔夜」曾接受中大校園電台訪問,稱全體閣員都有被捕心理準備,並明言在這個時候「上莊」,受校方打壓屬意料之內,強調無論如何會守住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