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議會監察」倡要求區議員宣誓 點名指控多名民主派或違國安法

0
494

去年區議會選舉大敗的民建聯,年初成立「議會監察」,稱要監察區議會運作。在區議會選舉落選、自稱 KOL 的新民黨李梓敬指,政府應要求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如議員違反誓言應褫奪其資格。記者會上,建制派又點名多名民主派區議員,指他們涉嫌違反國安法及胡亂撥款,促警方調查。

李梓敬稱,過去一年區議會有不少區議員做出分裂國家或勾結外部勢力等的行為,明顯不符他們參選時作出的聲明及《基本法》第 104 條,他們並非擁護《基本法》、真心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

現時《基本法》第 104 條要求立法會議員等就職時須宣誓,但條文不包括區議員。有記者質疑 DQ 區議員的基礎,李梓敬則指,條文無講明,「但亦無排除在外」,他認為《基本法》第 104 條立法應適用於區議員。

點名斥民主派區議員或違國安法

記者會上,建制派點名多名民主派區議員涉嫌違反國安法等法例。觀塘區議員顏汶羽點名同區區議員陳易舜參與上週中大「港獨遊行」;李梓敬指,沙田區議員黃文萱在辦公室內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趙柱幫在開會時使用貼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貼紙的電腦工作,有機會觸犯國安法;前沙田區議員招文亮則稱多名沙田區議員曾在會議上阻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離開,是涉非法禁錮,又指控沙田區議員撥款予團體 「港語學」,是資助「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的團體。他在記者會上指,「港語學」在社交平台「不斷 post 煽動分裂國家的言論」。

他們又指,多名民主派區議員早前聯署反對《港區國安法》、中止獨立關稅區地位,「看到他們不是真心擁護《基本法》,支持一國兩制。」前中西區區議員陳學鋒促民政處在資源、權力上限制區議會,阻止「亂象」,又促警方和廉政公署調查有無議員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