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解讀湯漢樞機的最新牧函

0
425

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在昨日發表《與教會保持共融牧函》,值得用三個提問去作解讀。

(一)牧函的時空背景是什麼?

近期,發生了五件和教區有關的爭議:

這些事件或爭議,可被視為牧函的近因;但遠因,始終是教區與英殖及後殖政府長久建立的關係結構、中梵關係的歷史結構,以及教會牧者和年青信徒距離的代際結構。

(二)牧函會有什麼作用?

教會領袖在充滿「時代徵兆」的當下發出牧函,必須比對近期與天主教會相關的事件,以及教會領導過去生產論述的模式。

比如,2018 年中梵簽署秘密協議,之前正是中梵雙方談判的歷程。早在 2016 和 2017 年,湯漢樞機已先後發表文章,在表達他個人有關中國教會和普世教會共融的問題看法同時,為教會定性中梵協議內容和調控教內輿論鋪路;在中梵密議後半年,湯漢樞機亦發表牧函,提點教友要服從教宗。

湯漢樞機今次發表牧函,鑑往知今,可以預期會帶來以下效應:

(三)這份牧函,可以如何促進教會的共融?

維護教區主權完整及教會安全:畢竟,教內外挑戰教區領袖對政府的立場和政策屢受攻擊,教會感到其領導權威的正當性和道德基礎受到威脅,難免產生不安全感。不妨從此角度去省察:有人向你的人格及行事提出強烈批評,你卻叫人要先服從你的權威,否則是搞分化。這種面對批評的態度,是否十分耳熟能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