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眼教師楊子俊批教協不願初選拒協調 教協︰無法接受毫無計劃倉猝舉行初選

0
406

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昨日(18 日)正式展開,屬民主派的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在功能組別教育界爭取連任。曾公開表明有意參選的「爆眼教師」— 去年 6.12 被催淚彈射傷右眼的通識教師楊子俊在 Facebook 公開批評,教協拒絕其提出舉行初選的建議,並一直未有主動與之進行協調。教協回應指,基於時間倉猝、難以辨識選民、經費計算等問題,不同意進行初選,亦「無法接受一旦有人提出初選教協便有義務參加的說法」,強調每個選舉安排均經詳細考量,「相信專業,讓選民作決定」。

楊子俊日前發文「諮詢」網民關於他應否參選 9 月立法會教育界,他今日下午 3 時許發文指,留意到很多人關注他與教協協調的問題,遂作出回應。他解釋,5 月時尚不考慮參選,當時已代表關注選舉的熱心同工,主動聯絡戴耀廷就民主派出現的有意參選者討論初選問題,楊子俊建議教育界可參考衛生服務界的做法參加七月民主派初選。

他 6 月時再聯絡教協安排會面,希望教協能參與初選。會中,教協會長雖同意民主派多於一人參選會對建制示弱,但表明教協基於資源問題不會參與民主派初選,也不能承諾會參與由同工舉辦的選舉論壇。楊子俊事後再致電教協,希望對方能重新考慮,仍然不果。

楊子俊批評,教協至今沒有就協調再聯絡過他或其他同工。他認為自己已在協調之事上盡力。他同時指出,若教協當初承諾參與初選,勝算甚高,「我也無需考慮參選。」

2020年7月19日下午3時補充: 接收意見兩天,暫時留意到很多朋友關注與教協協調的問題。在此補充: 5月尾,就民主陣營有兩名有意參選者(葉建源和蔣旻正議員;當時我不考慮參選),我已代表一些關注選舉的熱心同工,主動聯絡戴耀廷先生安排會面…

教協在晚上發表聲明「回應楊子俊就初選問題的質疑」,開首指楊子俊提及的會議內容本應保密,但對方單方面公開了部分,教協有必要回應。教協指,功能組別情況與地區直選不同,由有意參選者自行討論舉行初選與否。

教協今年 3 月初步推薦葉建源競選連任,經會員調查中八成多支持後,在 5 月 18 日正式推舉葉建源代表教協參選。至五月底,楊子俊以「協調者」身份建議教育界舉行初選,教協認為時間非常倉猝,且功能組別初選的問題較複雜,難以辨識投票者是否該界別選民,難以確保初選公正性、可靠性,不如楊子俊指只需「加粒掣」便可以,「這完全輕視了功能組別初選的複雜性,我們無法認同這種輕率的想法。」

教協舉例,衛生服務界的初選投票情況並不踴躍,低投票率的初選結果未必能準確反映選民意願。另外亦有選舉經費的考慮,萬一舉行初選,意味著要大幅減少正式選舉的開支,削弱宣傳力度,情況極為不利。

教協指,有意參選人可考慮直接參加選舉。教協實在無法接受一個毫無具體計劃、倉猝舉行的初選,「更無法接受一旦有人提出初選教協便有義務參加的說法」。教協尊重各方人士參選的權利和意願,認為選舉是嚴肅的,每個選舉安排是經過詳細考量,「我們對教育界有信心,就讓選民作決定」。

教協回應楊子俊就初選問題的質疑 2020年7月19日 就教育界初選問題,近日有一些意欲舉辦和參加初選的人士對教協的取態再次提出質疑,教協一直未有回應。今天,一位表示正在考慮參選的人士楊子俊先生在其臉書中又提及初選問題,並以其「協調者」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