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終章】《蘋果》停運影響慈善基金 患癌翁憂斷藥物資助 區議員斥政府如推病人去墳墓

0
344

《蘋果》公布停止營運,《蘋果日報》停刊以外,《蘋果》旗下的「蘋果日報慈善基金」運作亦受影響。有區議員接獲求助指「蘋果基金」不能繼續營運,將影響受基金資助的病患;他今收到一名 70 多歲、患有前列腺癌的伯伯求助,3 年多來蘋果基金一直資助其標靶藥費共 18 萬元 ,但今日收到基金職員通知「以現時集團的情況,暫估計短期內無法再提供任何協助了」。其後伯伯向香港癌症基金求助,但對方回覆指最近收到太多來自蘋果基金的求助,「一下子處理唔到咁多」。

另外,有癌症病人家屬主動聯絡《立場》,表示對蘋果基金的感激與不捨;又指很多患者都是弱勢群體,沒有錢看私家同醫生及支付標靶藥費,蘋果基金會多次二話不說馬上伸出援手,「現在一下子失去了這個真正在實事的慈善團體,頓感徬徨與哀痛」。

3 年來一直幫助伯伯支付藥費 涉 18 萬元

蘋果基金於1995年《蘋果日報》創刊同年設立,資助如癌症患者等弱勢群體,又提供助學金,基金營運資金來自《蘋果日報》。葵青區議員周偉雄向《立場新聞》表示,70 多歲的伯伯於 3 年前發現患上前列腺癌,由於他治療所需的標靶藥不屬於醫管局藥物名冊,故周偉雄當時協助他向社署、香港癌症基金會、仁濟醫院及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申請資助,但只有蘋果日報慈善基金願意伸出援手;當時蘋果更安掛社工探訪及記者採訪伯伯,報道刊登後引來善心人捐助予伯伯。

3 年多以來,「蘋果基金」一直資助伯伯每期 3 萬元,共 6 期涉 18 萬元的藥費;伯伯現時沒有工作,孤身一人,十分擔心如何應付日後的醫藥費;周偉雄指這筆錢對基層家庭簡直是天文數字,「政府仿如把這些病人推向墳墓」。

基金職員:暫估計短期內無法再提供任何協助

周偉雄今天收到伯伯的求助,並在 Facebook 貼出與蘋果基金職員的對話,對方指:「以現時集團的情況,暫估計短期內無法再提供任何協助了」,伯伯又提供一張自費藥物發票,顯示費用為 39,780 港元,右上角寫「Apple」。伯伯其後聯絡香港癌症基金求助,但對方回覆伯伯,指最近收到太多來自蘋果基金的求助,「一下子處理唔到咁多」,有待處理。

周偉雄續指,患者不知要等多長時間、等到的時候也不知是否能幫到,但每月仍須用藥控制病情,否則會減低療程效果。他續說,認為政府有責任介入,社署、關愛基金等亦應提供援助,他亦會在區議會提出相關議程要求政府支援患者。

2019 年蘋果基金共捐贈逾 1700 萬港元予 225 位有需要人士

1995 年《蘋果日報》創刊,同年設立蘋果基金,由《蘋果日報》支持基金營運。翻查壹傳媒最新一份年報,顯示 2019/20 年度,蘋果基金於該年度共捐贈逾 1700 萬港元予 225 位有需要人士;助學金計劃則為 214 名學生提供合共 66 萬港元的資助。《蘋果日報》停運,料基金運作亦將受影響。

癌症病人家屬:一下子失去真正做實事的慈善團體 感徬徨與哀痛

另外,一個有近 250 名癌症病人與家屬的群組主動聯絡《立場》,表示對蘋果基金的感激與不捨;群組中有患者表示「真可惜,一個真真正正幫助癌症病人的基金沒了」,亦有人說「我確診癌症時,周圍跑去搵晒所有癌症基金,我到處碰壁,只有蘋果基金第一時間幫我食標靶」。

有患者家屬亦向《立場》表示,癌症病人得不到政府補助,明明有藥可食但是費用太高昂負擔不起,蘋果基金會多次二話不說馬上伸出援手;又指很多患者都是弱勢群體,沒有錢看私家同醫生及支付標靶藥費,「好多曾經得到資助同關愛,得以續命;現在一下子失去了這個真正做實事的慈善團體,頓感徬徨與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