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集體數落英國的怪風

0
386

過去一年香港社會動盪,抗爭不斷,建制派及內地傳媒常有一句:「不喜歡香港的人大可以走,国家也不想留住你們。」到了七月一日港區國安法壓境,勢要創造香港「二次回歸」時,其他國家如美國、英國、澳洲等紛紛搭建「救生艇」接走港人,除了中国外交部一如既往氣急敗壞地批評「粗暴干預內政」外,本來大叫「不喜歡就走」的傳媒,卻突然力訴移民缺點,試圖恫嚇急欲移民的香港人。

當中遭到最猛烈火力招待的,當然是提出「BNO 五加一方案」的英國。先有央視表示香港人去到英國只可以靠低端工作維生,例如搬磚或摘提子,再有建制傳媒網上版列出移民英國八大「憂慮」,將火車延誤、英國人重視慢生活、口音不同等等統統納入其中,讓人哭笑不得。

地球沒有哪個地方是毫無「憂慮」,也沒有所謂烏托邦,更何謂烏托邦的意思,就是哪裡都沒有的地方。移民與否,從來都是香港這個移民城市的大哉問,每個人或家庭,或多或少都有思考過,當然最終決定為何,各有理由,應予以尊重,但實在無須某些安坐在編輯室的報紙編輯代勞,「提點」外國生活有多「淒慘」。更何況,都什麼年代了?在 Google、Facebook、YouTube 的年代,倒不如聽聽在外國生活的香港人各自感受,而不必編輯刻意「精選」。

央視的「低端工作說」,其實也就是「二等公民論」的變奏。香港歌手許冠傑在上個世紀創作的《同舟共濟》歌詞中寫道:「實在極不願,移民外國做二等公民。」那個年頭,可能礙於語言,或是國際視野,或是教育水平,一般移民華人多數語言不通,人生路不熟,亦缺乏其他技能謀生,結果出現「移民外國做遞菜斟茶」一說。

然而,如今要走的一批,不少是懂英語、靈活變通、具備國際視野的人(當然,近期在不同的 Facebook 專頁留言中,也不乏自認「三者俱無」的人請教移民攻略),與上一代移民特質,大相徑庭。再退一萬步,留在香港,難道就是一等公民的待遇嗎?在政權囂張跋扈下,港人利益何曾成為首位?就連曾是常識、大家認為無須言明的「港人優先」原則,也被視為政治不正確。何況,「內地同胞」對香港人的憎恨,只要去微信或微博走一趟,就知道在趨向一國一制的方向下,香港人命運堪憂,甚至有人認為,在香港,內地人是一等人,外國人是二等人,香港的有錢人是三等人,親建制香港人是第四等人,真香港人只屬於第五等人。雖然聽來誇張,觀乎近年情況,卻是雖不中亦不遠矣。

早前英國智庫 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 發表報告,推算如果在 BNO 政策極為寬鬆的情況下、五年內有 100 萬合資格港人移居英國,將為英國帶來高達 400 億英鎊的經濟效益,以及與別不同的處事方式,激發當地創意,提升生產力。移民的效應一加一減,對英國、香港的影響,也是難以估算,觀乎近期各個關於英國樓的 Facebook 專頁留言盛況,香港人非但無須搬磚,而是買起英國磚;亦無須摘提子維生,最多是在自家後花園摘,當作是周末家庭節目。難怪胡錫進之流最近也沒有再喊「国家也不想留住你們」,而是一邊批評英國虛偽,一邊問為何十四億中国人(包括自己)沒有份兒。

這股突然集體數落英國和「關心移英港人」的怪風,意用之明顯,堪稱到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地步。相信真香港人有足夠智慧,自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