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協下月開會員大會 決定是否參選立法會 楊彧:選唔選都會有批評

0
681

民主黨將於本周日(26 日)開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參選。近日亦盛傳,另一老牌民主派政黨民協蘊釀參選;該黨今日(25 日)開執委會,署任主席楊彧會後指,執委會未就是否參選達成共識,但一致決定,會在 10 月 14 日舉行會員大會作最後決定。他又指,目前的情況對民主派政黨非常艱難,「選或者唔選」都一定有批評聲音,是否參選亦關係到政黨存續,他們尊重兩方面的意見。

北京「完善」選舉制度後嚴密把關,但同時聲稱不是搞「清一色」,外界一直關注是否有民主派獲北京肯定是「愛國者」,可以入閘參選。昨日 (24 日) 九龍區區議員宣誓,民主黨多名區議員未能即時確認宣誓有效,要補交資料,但民協三名區議員、包括被視為高危的廖成利,其宣誓都獲確認。對於這結果是否變相鼓勵了民協參選,楊彧指,民協仍有 3 位區議員在新界區未宣誓,難以斷言昨日 3 人宣誓過關,「中央係咪開綠燈」,又指在現時的政治形勢下,「好難明言自己安唔安全,或者自己有無踩紅線」,但他們一直相信,民協無任何顛覆國家成份或違反國安法,會堅信自己的路線,「入唔入到閘唔到我哋控制」。

他又透露,在執委會會議上,成員反映支持者的憂慮,例如在現時的形勢下,大量公民團體土崩瓦解,「係咪仲需要保留一啲平台,或者發聲機會」,亦有會者憂慮民協未來的發展方向,但完全無討論若參選,由誰出選等問題。他認為執委會的意見「唔可以話分歧」,只是正常交流討論,強調目前未有明確傾向,留待會員大會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