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 人道支援基金停運 秘書處上月底正式解散

0
410

「612 人道支援基金」在今年 8 月將會「有秩序地停止運作」,並於 9 月宣布停收捐款。基金今日( 18日) 發出停止運作公告,指基金秘書處已於 10 月 31 日正式解散。

「612 人道支援基金」今日發出公告,指基金秘書處已於 10 月 31 日正式解散,「基金仍會跟進停止運作後之各項善後工作,包括結算收支、聯絡有關申請人通知停止運作前之法律費用支援情況等」。

8 月已預告有秩序地停運

今年 8 月 18 日,基金宣布因負責資金託管人的「真普聯」將結束運作,已制定方案,達至「有秩序地停止運作」,包括即日停收新個案,並會在 9 月作最終籌款,當時目標是 2,500 萬,被保安局長鄧炳強質疑是否「臨解散前撈一筆油水」。

基金 9 月 4 日宣布暫籌得 571 萬元,正處理最後一批資助申請,中聯辦控制的《文匯報》隨即追擊,指基金從未披露資金來源及去向,並且借用「真普選聯盟有限公司」的銀行賬戶儲存資金,「令人懷疑涉及違法活動」。

到 9 月 6 日,基金宣布由於收到託管人真普選聯盟通知,即時不再為基金執行支款指示,「基金現宣布即時起暫停接受捐款,直至另行通知」。

收入逾兩億 曾助逾兩萬人

612 基金在 2019 年反修例運動期間成立,支援被捕人士。基金的主要工作是為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或有關人士,提供醫療、心理、法律、收押在囚支援及其他有關援助。

根據基金會 6 月份的年度報告,截至今年 5 月 31 日,總收人累計 2.36 億港元,總支出為 2.32 億港元。基金曾為 22,938 人次直接服務,涉及 2,221 名反修例案件被告,主要涉及法律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