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 29 天】朱凱廸:中共向每人派 2 律師 為「打爆 quota」阻家屬律師介入

0
439

12 港人被中國拘留至今已 29 日,保安局局李家超昨日受訪時稱,12 人已按當局提供律師名單「揀選」兩名代表律師。有份協助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今日指,按內地法律被扣留人可以找 1 至 2 名律師作辯護,他質疑中共如今向每人派 2 名律師,目的是「打爆個 quota」阻止家屬委托的律師介入。

朱凱廸今日在 FB 發文,引述《刑事訴訟法》第 33 條指,被扣留人可以找 1 至 2 名律師任辯護人。如果中共只派 1 名官方律師給被扣留人,就沒有理由拒絕家屬委託的律師:「所以,李家超做中共傳聲筒話每個被扣港人都選擇了 2 名官派律師,目的是『打爆個 quota』,等『家屬律師』冇位置介入」。

朱凱廸認為,事件反映 12 港人極有可能不會在短期內釋放回港,「營救工作仍需努力」。

李家超昨日接受《無綫》訪問時稱,12 人已按當局提供律師名單,各自揀選兩名代表律師,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指要尊重中國司法程序,兩人都指 12 人健康良好。不過 12 港人家屬發聲明指,對兩名官員的說法「錯愕嘩然」,強調已多次表明拒絕「官派律師」,促請當局立即讓家屬委託的律師會見被拘留者,批評李家超的說法試圖混淆視聽,逼家屬接受強加於被拘留者身上的「官派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