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今網上開放 即日脫離支聯會獨立運作

0
459

實體「六四紀念館」現仍關閉,但支聯會今日(4 日)宣布,眾籌設立的網上「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https://8964museum.com)今日起對外開放。網站共分 6 個展館,以時間、空間、人物、香港、媒體和文藝,敘述 1989 年六四事件及此後種種。

支聯會指,由於香港政治打壓劇烈,「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自開館日起,脫離支聯會,由策展團隊獨立運作。此網上博物館由曾親歷八九的中國記者、作家長平擔任總策展人,在全球建立策展、檔案及技術團隊。

支聯會於去年 6 月 4 日起,曾為「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發起眾籌,至 8 月,共獲 1,186 人捐助,募得款項共 1,675,032 元,全數投入博物館籌建運作。

今年 6 月,六四紀念館管理委員會主席麥海華曾表示,雖有「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但「有實體館始終重要,有件實物,上網睇似乎唔係好真實」,實體紀念館不會被完全取代。支聯會表示,「六四紀念館」現仍關閉,但待日後找到適當方式或地點,會考慮重新開放。

分 6 展館 展示六四相關文物、檔案、影像、口述歷史等

支聯會指,「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旨在保存於香港傳承了 30 年的文物、檔案、影像、口述歷史等,並連結世界各地學術機構關於「六四」研究的檔案庫。

該館共六個展館,分別為時間館、空間館、人物館、香港館、媒體館和文藝館。支聯會指,此後博物館亦會持續更新,補充內容,翻譯多語言版本,並將因應時事與紀念日主題,開設主題特展。

支聯會介紹,各館內容如下﹕

時間館﹕展示四條時間線:一、1989 年 4 月至 6 月的中國民主運動;二、中共 1949 年建政以來,對社會「一系列的鎮壓與控制」,以及這種模式如何「蔓延全球」;三、當代全球民主自由抗爭史;四、「被大歷史裹挾的個體命運的掙扎」。

空間館﹕用地圖呈現「六四」檔案館,並以數據、名單和文件構築起歷史空間。

人物館﹕收錄一切確認與六四有關連的人物。

香港館﹕分兩條敘事線:援救「六四」與自我抗爭,描述「六四」中香港的角色,包括「黃雀行動」,以及持續 30 年風雨不改的維園燭光集會。

文藝館﹕收藏各類有關六四的藝術作品。支聯會指,「本館收藏並不豐盛,這也是專制政權對創作自由和人類想像力無情壓制的見證」。

媒體館﹕展示六四相關報道。

六四紀念館兩度覓址仍難開放

六四紀念館由支聯會成立。2012 年起,曾先後辦兩次臨時館,經眾籌終在尖沙咀覓得第一個永久會址,卻遭業主立案法團指違反合約用途而驅趕,打官司最終無疾而終。閉館三年後,再覓得旺角新址,2019 年重開。此後仍多次經建制團體騷擾、潑鹽水阻擋永久館開幕。2021 年 6 月,食環署指場地未有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支聯會決定暫時關閉「六四紀念館」,直至另行通知。支聯會秘書蔡耀昌相信「可能有政治原因」。

「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便是在此背景下誕生。為免網絡攻擊,博物館的伺服器設在香港及外國,館長麥海華特別希望藉此機會,收集中國各個地區、鮮受注目的八九民運紀錄,申請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世界記憶項目。

2020 年,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曾撰文指,支聯會是「西方顏色革命和民主全球化議程的一部份」,籌辦「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是想搶奪歷史話語權,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或觸及顛覆國家政權罪和恐怖活動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