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出獄逾年仍未赴台自首 林鄭稱問題在台灣 揚言潘媽媽出聲或「打動台灣」

0
458

陳同佳台灣殺人案至今仍然膠著;出獄逾年的陳同佳依然未赴台自首。林鄭月娥表示,法律制度或司法程序等途徑無法解決陳未能赴台自首的問題,強調現時問題在於台灣當局而非特區政府,指只要台灣當局讓陳同佳抵台就能解決問題,又指若死者潘曉穎的媽媽出面向台灣允許陳同佳入境,「或許可以打動台灣當局嘅心」。

林鄭月娥接受 NOW 節目《大鳴大放》訪問時, 被問及會否考慮重推《逃犯條例》修訂以令陳同佳得到法律制裁。林鄭回應指,再推修例對陳同佳殺人案亦沒有幫助,強調「問題在於台灣當局」,斥台灣當局無視陳同佳多次表達願意回台灣自首的意願,「但竟然咁都唔俾佢(陳同佳)一個機會,令佢對得住自己、對得住父母、亦都對得住潘生潘太」,又形容現時情況「簡單」,只要台灣當局讓陳同佳抵台,不再拖延事件,便能解決問題,而非透過法律制度或司法程序等途徑。

對於死者潘曉穎的媽媽是否須出面尋找台灣當局,以解決陳同佳自首問題,林鄭則表示,若潘媽媽能出面表態,「或許可以打動台灣當局嘅心」。

在港因「洗黑錢」入獄的陳同佳在去年10月刑滿出獄時,曾表示會赴台自首,惟出獄 13 個月至今依然未有行動。死者潘曉穎的媽媽曾多次表態要求陳同佳赴台自首,更曾在上月發出最後通牒,然而陳最後亦未有赴台;現時主要透過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與外界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