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國安處舉報熱線啟用首周 接獲近萬條訊息 避答會否就舉報展開調查

0
402

港區國安法至今實施逾 4 個月,警方早前公布稱,為了便利市民提供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資料或舉報,正式啟用「國安處舉報熱線」。警方今日(15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截至本月 12 日上午 8 時,舉報熱線共接獲近 10,000 個訊息。至於目前為止有否就任何舉報息展開調查,警方則未有回答相關提問。

《南華早報》今日引述政府消息指,「國安處舉報熱線」共接獲近 10,000 個訊息中,部份舉報內容重複,但亦有部份具建設性(Constructive)。

警方在本月 5 日公布,正式啟用微信、電話短訊、專設電郵共 3 個平台的「國安處舉報熱線」,呼籲市民可透過平台作出與國家安全相關的非緊急舉報。警方指,「國安處舉報熱線」只接收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情報,包括資料、相片、錄音或錄像。電話熱線並不會接聽任何來電,亦不設回覆。

民權觀察早前表示,關注警方高調地推動市民作出匿名舉報,會在社會上製造互相舉報的風氣,加劇寒蟬效應。而懷有不當動機的人士更可能濫用熱線,借用熱線檢舉政見不同的人士,甚至向警方提供以非法方式取得資料。民權觀察同時認為警方以第三方通訊平台收集刑事資料的方式並不穩妥,促請警方停用該舉報熱線。

而早在警方正式公布啟用「國安處舉報熱線」前,有傳媒已報導相關消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當時批評,警方推出熱線,有如變相鼓勵文革在香港出現。民主黨議員指涂謹申指出,舉報熱線和報案不同,因為報案需要有實質的相關證據,否則便有可能被控報假案或浪費警力,但舉報門檻低得多,一旦警方提出表面控罪,被捕者有可能不准保釋,失去數以月計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