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 元朗襲擊】警方說法與監警會報告有出入 梁定邦:我無謂去講 留待法庭處理

0
251

警方早前就 7.21 事件,拘捕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 10 多名「白衣人以外」的人士,指他們涉嫌暴動。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當日陳天柱形容事件為「兩派人士的衝突」,「勢均力敵,旗鼓相當」,言論引來巨大爭議。監警會曾在 5 月發表反修例運動的專題報告,當中有審視 7.21 事件。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指,事件現階段應留待法庭處理,大家應相信法律制度。

監警會今天舉行例行議會議,主席梁定邦會後見傳媒。梁定邦指,因為林卓廷已經被捕,到此階段問題應留待法庭公正處理。他又表示「我哋一定要相信法律制度」,制度一定公平,如不滿意審訊結果仍可上訴,「唔信法庭,乜嘢都冇得信。」對於有記者問及梁定邦如何看待陳天柱「勢均力敵,旗鼓相當」的言論,梁定邦指,對於該說法他個人信不信「絕對無意思」,他希望在法庭上,「兩邊將說法講講」,又重申大家必須相信法律制度。

被問到陳天柱的說法與監警會專題審視報告的內容有出入,梁定邦指報告的時序不會錯,「但我無謂去講」。他又重申事件到法庭,當日每個細節都會再討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監警會發表報告的當日傍晚,以「香港的真相」回應報告,有記者質疑如果監警會報告是真相,那陳天柱說法是提出新真相,抑或警方不尊重報告?梁定邦回應時指,記者可以問特首。他指,報告內容每項都援引記錄和事實,「不會隨便講一句說話」,而報告的意義是向警方、特首提出意見及便利監警會處理投訴。

監警會秘書長俞官興表示,專題審視報告是從宏觀來看事件,將 7.21 當日的時序陳述出來。警方花 18 或 39 分鐘到達現場,純粹取決用哪個時段去計。他又指,陳天柱當日見記者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有作澄清為「個人感覺」。他認為,鄧炳強當日說警方花 39 分鐘到達現場是最終說法。

俞官興指,報告撰寫時,「大概見到幾多人就幾多人,我哋唔會話勢均力敵咁樣。」他不認為監警會報告不可信,又表示事實放在這裏,「每個人點去睇、點去度,都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