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支持平反六四」比例急挫 28% 認為應解散支聯會 創歷史新高

0
319

六四 32 周年前夕,香港民研今日發佈六四事件週年調查結果,指 47% 的受訪者支持平反六四,比去年大跌 13 個百分點 ,亦是 2003 年以來的新低;認為支聯會應該解散的則有 28%,數字是 1993 年有記錄以來的新高。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表示,理解市民有無力感,但相信大趨勢仍然是支持「平反六四」,又稱支聯會仍然有空間工作,「好有信心,我哋未來一定可以重返維園」。

香港民研在 5 月 17 日至 21 日進行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 1,004 名香港居民。調查顯示,47% 的受訪市民支持平反六四,但比率較前一年大幅下跌 13 個百分點,創 2003 年以來新低,亦是近 5 年以來首次不過半;不支持平反者大幅上升,有 28%。

支聯會方面,28% 被訪市民認為應該解散,比率於過去一年顯著上升,並創 1993 年有記錄以來新高; 38% 人則表示不應該,比率顯著下跌,創 1998 年以來新低,而支聯會的最新評分為 45.5 分。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表示,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在過去亦有「上上落落」,但大趨勢未有改變,支持者亦比不支持的人士要多,「你問我係咪已經完全唔掂、絕望啦,我覺得完全唔係」。至於支聯會方面,蔡耀昌則稱,理解市民有無力感,覺得「無嘢可以做,不如解散」,但相信支聯會仍然有空間工作,未來要探討如何保留實力、「企穩」,「好有信心,我哋未來一定可以重返維園」。

蔡耀昌:不會因個別半官方的言論而自亂陣腳

對於建制派要求取締支聯會,又指「結束一黨專政」違反《港區國安法》,蔡耀昌指,目前官方的說法仍然是模稜兩可,政治行動難以猜測,但如從法律上分析,不可能以一兩句口號、綱領就判斷組織犯國安法,不會因個別半官方的言論而自亂陣腳。

調查亦發現,香港巿民的主流意見繼續認為中國政府當年處理不當、同情北京學生,比率分別為 54% 及 42%,但全部數字較一年前大幅下降。另外,認為中國現時人權狀況較 1989 年有改善,以及估計三年後中國人權狀況會比現時改善的比率均有上升,分別為 43% 及 37%。

至於推動中國發展方面,逾半市民(51%)認為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的民主發展,比率與去年相約;而認為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經濟發展者則較去年大幅上升,佔 53%。

如比較民主及經濟,34% 受訪者認為港人應該偏向推動中國的經濟發展多於民主發展, 32% 人則比較傾向港人要推動中國的民主發展,其比率大幅下跌 12 個百分點,並創 2009 年以來新低。另一方面,仍然有較多香港市民認為中國現時應該較著重民主發展,有 39 %,但比率下降一成,創 2010 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