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促政府要求銀行 重開林鄭等被制裁官員戶口

0
420

美國早前對本港實施多輪制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制裁後有銀行戶口要現金出糧;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回應立法會口頭質詢,強硬批評制裁是「脅迫」港府背棄維護國家安全責任,「明目張膽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手法拙劣,行徑荒誕」,會採取「積極措施」抗衡美國制裁;建制派何君堯追問,政府會否要求本地銀行重開林鄭月娥等被制裁官員的個人戶口,「會唔會首先搞搞我哋自己政府頭頭,起碼都唔駛俾人制裁」,但許正宇多次避答,僅稱不評論個別個案。

許正宇今早在立法會回應口頭質詢,形容美國制裁是虛偽和霸凌行為,「通過擾亂香港的秩序來阻礙國家發展的進程」,強烈反對「霸凌」,稱港府絕對不會被「恫嚇」,又指美國要求本港貨物來源地須標示為中國的做法「野蠻」。

他又強調,外國政府單方面的制裁在港沒有法律效力,但就一度口誤,指制裁不符《基本法》,「外國單方面實施所謂『制裁』係唔符合《基本法》…國際法」,又指港府會以積極措施回應,他總結時再強調要在國家支持下,「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和內地持續改革開放所帶來的巨大機遇」,本港地位不會因為「別國妄為」而改變。

何君堯指,當局稱會採取「積極措施」抗衡美國制裁,惟事實上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銀行戶口亦被關閉,「我哋特首而家出糧都要現金,你所講嘅積極手段,會唔會首先搞搞我哋自己政府頭頭,起碼都唔駛俾人制裁,要攞現金、現兜兜捧返屋企,封利是都封唔到咁多嫁!」

許正宇僅指,不評論個別個案,重申數據反映本港仍獲國際信任,何君堯則指支持政府「對政府有信心」,但再追問政府會否要求滙豐、中銀等銀行不再關閉有關人士戶口,「呢個唔係個別個案,而係連個老頂都俾人郁!」但許正宇再次避談,「我哋同事、個別情況嘅評論,我真係唔方便」,並指中美兩國既有競爭,亦有合作,相信兩者可以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