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部:學者不可因追求國際發表論文 刻意矮化醜化中國

0
379

中國教育部近日發出一份《意見》,為大學教育「樹立正確導向、嚴格底線要求」,當中提出 10 個「不得」,要求學者不可以「為追求國際發表而刻意矮化醜化中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发展利益」,不可以「過份依賴」國際數據和期刊,防止「國際期刊論文至上」等。教育部會及時總結推廣各地高校的做法,若落實《意見》不力、問題嚴重的單位,會視乎情況以通報批評、公開曝光等方式嚴肅處理。

教育部的公告指,為貫徹中央《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近日教育部印發了《關於破除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唯論文”不良導向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以樹立正確導向、嚴格底線要求。《意見》指,「唯論文」現象有系統性危害,要堅決糾正,加強黨全面領導,學習貫徹習近平的重要論述,引導學者「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成為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

該份《意見》提出了 10 個「不得」的底線要求,包括不可以簡單以刊物、頭銜、榮譽、資歷等判斷論文的水平,不可以過分依賴國際數據和期刊,防止「國際期刊論文至上」,亦不以為追求國際發表刻意矮化醜化中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可以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等論文收錄的數量、引用率和影響因子等作為唯一指標來分配資源、收錄導師等。

教育部強調,要改善評價方式,加強學風建設,「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又指破除「唯論文」不是不要論文,而是要正確看待論文被收錄的作用與功能,要求各地高校針對這 「10 個不得」作專項整治,重點自我調查,是否有高額獎勵、抄襲代寫、非法買賣論文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