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名民主派區議員宣誓無效 被褫奪議席 梁柏堅:已盡力捍衛選民尊嚴

0
390

港島區區議員上周率先宣誓,其中七名民主派被政府質疑「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區議員在本周一限期前已向政府提交額外資料,但政府今晚(15 日)發稿宣布,確定七名區議員宣誓無效,並不會重新安排宣誓,但新聞稿未有交代具體理據。被 DQ 的七人分別為灣仔區區議員楊雪盈及梁柏堅、東區區議員韋少力、民主黨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以及南區彭卓棋。

政府發言人稱,確定當日宣誓的 24 名港島區議員中,17 名區議員的宣誓有效,鑑於監誓人對其餘 7 名區議員「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監誓人已於 9 月 10 日致函有關區議員,要求提供額外資料,考慮有關區議員的書面回覆以及資料後,監誓人、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根據法例,確定七名區議員的宣誓為無效宣誓。

政府發言人又指,宣誓具法律約束力,宣誓人必須真誠信奉並嚴格遵守法定誓言;宣誓人若作出虛假宣誓或在宣誓後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須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另外,監誓人有確保宣誓合法進行的責任,對符合有關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有效宣誓;對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無效宣誓,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梁柏堅:多謝 2019 年咁多市民出嚟投票

梁柏堅在 FB 發文,表示會保留上訴權利,斥「你回答完佢嘅提問,佢嘅回信根本就冇對我哋嘅申述有任何回應,只係一句話唔信納」,大家有目共睹「政府僭建法例任意 DQ 民選議員」,指自己已盡力完成作為民選議員「據理力爭嘅任務」,以及捍衛「當日大家選民神聖一票的尊嚴」,形容是他能力範圍內的「政治承擔」。

他坦言,「面對荒謬真心攰,但比起好多人,我已經算得上非常幸運」,並答謝所有參與 2019 年區議會選舉投票表達意見的香港人。

一直主張繼續參選立法會的民主黨中委蘇逸恆同被 DQ,他亦隨即在社交媒體留言,指「都仲有人留得低,要繼續嘗試任何可能嘅方法,繼續行下去。」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早前離港,蘇逸恆當時在社交媒體留言「叫人衝、自己鬆」,「明串」李永達,引爆民主黨「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