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 遭中國封鎖 官媒斥平台政治討論片面、淪港獨反華「武器」

0
321

以語音為主的美國社交平台 Clubhouse 本週突然在亞洲爆紅,大量中港台網民湧入,大談敏感政治話題,甚至有新疆及西藏人被迫害的苦況。不過事隔數天,今日(8 日)傍晚開始,大批內地網民指未能進入程式,料 Clubhouse 已被中國當局封鎖。內地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就刊登報道,指不認同一些媒體把 Clubhouse 形容為「言論自由的天堂」,引述內地用戶質疑 Clubhouse 內的政治討論片面、親中聲音被壓制,又引述匿名受訪者指 Clubhouse 或成港獨及藏獨支持者的反華宣傳「武器」。

有內地網民表示未能使用Clubhouse,應用程式彈出「An SSL error has occurred(網頁的安全憑證出現問題) 」的通知。不少網民隨即在微博表達不滿,反問內地是否要閉關鎖國,「愉快地聽了炎亞綸聊了一小時股市,這都能被墻,閉關鎖國嗎?」,亦有人慨嘆僅能在 Clubhouse 暢言幾天,「昨晚還在聊什麼時候會被墻,下午還在聊會不會去喝茶」。

「自由」有價 邀請碼一度炒賣至 400 人民幣

不過 Clubhouse 帶來的自由氣息,依然有其意義,有內地網民直言,「從風靡到熱潮再變成現象的一周,許多不翻墻的人,首次聽到來自台灣香港及海外的聲音,也是兩岸三地近 20 多年來首次進行了民間沒有謾罵的觀點交流。記住這周。」

Clubhouse 自由的言論空間一度更吸引內地網民炒賣邀請碼,最高更一度炒至 400 元人民幣。而在今天傍晚內地廣傳 Clubhouse 遭被墻後,大部份競投炒賣已絕跡,只餘下部份在淘寶出現,但炒價已跌至約 240 元人民幣。

官媒批政治討論「片面」 親中聲音遭壓制

雖然民間對 Clubhouse 帶來的自由空間非常受落,官方對 Clubhouse 的看法卻南轅北轍。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在英文版指,不認同一些媒體將 Clubhouse 形容為「言論自由的天堂」,《環時》又引述不少內地用戶表示,Clubhouse 的政治討論「往往是片面的,親中國的聲音很容易被壓制」,指內地用戶喜歡「在廣泛議題上進行高質量的討論,而非片面的政治議題」。

《環時》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內地用戶指,Clubhouse 以語音溝通的特點,令討論容易受到情感操縱,直斥平台有可能成為「港獨及藏獨支持者的武器(as a weapon by Hong Kong and Tibetan secessionists)」,短期內被利用為「反華政治宣傳平台(anti-China political propaganda platform)」。

《環時》指一名在美國矽谷 IT 公司工作的內地用戶表示,曾進入談論新疆問題的聊天室,但因不忍接受「片面(one-sided)」的討論,僅半小時就離開程式。該名受訪者批評程式設有「主持人(moderator)」的角色,並將親中用戶剔出聊天室,揚言在 Clubhouse 內任何試圖表達反對意見的人都會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