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部隊惠州艦南海實彈訓練 稱魚雷「反潛」為重點 對大海打炮開槍未見目標

0
332

解放軍駐港部隊今天早上先後在其官方微信號「香江礪劍」,以及部隊官方微博「駐香港部隊」發帖,指部隊所屬的軍艦「惠州艦」近日在南海演習,期間曾發射魚雷、射擊主炮和直升機著艦,並強調「反潛艦」是演習重點。演習片段沒有顯示魚雷命中目標,海軍的主炮及士兵近距離射擊,亦是向大海開火。

駐港部隊的微信公眾號「香江礪劍」16 日發文,影片其後再經官媒《環球時報》在 Twitter 公開。部隊在帖文指,這次訓練既檢驗艦艇各級指揮員的組織指揮、戰術運用和協同作戰能力,又提升了艦艇實際使用武器水平和官兵崗位操作技能。

video: #PLA Hong Kong Garrison warship conducts drill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pic.twitter.com/pHeRM25Ye2

影片描述惠州艦近日在南海某海域巡航演習,並進行實射干擾彈、主炮射擊、輕武器射擊、直升機著艦訓線,防險救生等 10 餘種訓練。從影片所見,惠州艦先後射出干擾彈、又曾以主炮對海射擊,輕武器射擊則指是反恐及反海盜為主。不過片段所見,除以副炮掃浮雷有明顯的目標物被摧毀外,主炮射擊後只見海上激起巨浪;魚雷發射後一直在海上衝,未見射中目標;部隊士兵艦對海以步槍射擊,也是無目標的射擊訓練。

「央視軍事」的微博指演習中,惠州艦接到指示擊沉敵方潛艇後,即時發射,並「精準命中目標」,惟畫面上未有交代。台灣聯合新聞網指,在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南海情勢也不斷升溫下,解放軍及美軍都在南海演習,「大秀肌肉,互別苗頭」以展示實力,而駐港部隊「也沒有置身事外。」

惠州艦配備一門 76 毫米艦炮

惠州艦是中國自行研發的新一代輕型飛彈護衛艦,於 2013 年 7 月 1 日正式服役。艦上共有五款八項武器,包括一支 PJ26 型單管76 毫米隱身艦炮,配備一副 HQ-10八聯裝短程防空導彈發射裝置,以及兩門雙聯裝鷹擊-83反艦導彈發射裝置。艦隻近防武器則有兩門 H/PJ-17型 30 毫米艦炮,以及兩副三聯裝 324 毫米魚雷發射管。

近日中美雙方在南海軍事角力升溫,解放軍東部戰區在本月 13 日指,戰區多軍種部隊在台灣海峽和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並不點名批評美國近日在台灣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威脅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翌日美國海軍宣佈,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USS Ronald Reagan)戰鬥群在南中國海進行飛行任務及高級別演練,以維護該水域穩定,「確保聯合作戰反應和殺傷力,及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是至關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