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香港民研調查顯示投票意欲創 30年新低 推算葉劉淑儀、田北辰等人勝算較高

0
387

距離立法會選舉餘下兩日,香港民意研究所今日( 17 日)公布最新一輪選舉調查,結果顯示僅有 48% 選民表示會在選舉當日投票,而有關投票意欲數字自 1991 年以來,創下 30 年新低。而廉署近日累計拘捕 10 名人士,指他們涉嫌煽惑投白票,民研副總裁鍾劍華透露,該機構亦是被調查的對象,直指「係有啲嘢搞我哋」,但暫時不便透露太多。

民研是次調查於本月 9 日至 15 日期間,以電話及網上方式,訪問合共 7,930 名登記選民。結果顯示, 48% 選民表示「肯定會 / 多數會」在選舉當日投票, 39% 選民則表示「多數唔會 / 肯定唔會」投票,另有 11% 選民表示「未決定」, 2% 選民則表示「唔知 / 難講」。

另外,按民研歷年立法會選舉的最新調查,反映今年( 48% )的選民投票意欲,是創下 30 年來新低;而 30 年前,即 1991 年的選民投票意欲為 73% , 1995 年的投票意欲則為 69% ;至於回歸後首場 1998 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意欲為 77% ,其餘年份包括 2000 年的 79% 、 2004 年的 85% 、 2008 年的 84% 、 2012 的 85% ,以及 2016 年創下投票意欲最高峰期的 86% 。

民研分析傳統建制派勝算較大

另外,民研綜合分析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的候選人勝算情況。民研調查今次透過電話和群組調查,於今年11 月 23 日至 12 月 15 日期間,分別訪問了近 891 人及 10,174 人的投票意向,推算勝算較高的候選人。

結果顯示,各區勝算機會較高的候選人,全部均來自傳統建制政黨,當中民建聯 6 人榜上有名,包括參選九龍西的鄭泳舜、九龍中的李慧琼、新界東南的李世榮、新界北的劉國勳、新界西北的周浩鼎,及新界東北的陳克勤。其餘勝算較高的候選人,均來自傳統建制政黨,包括出選香港島西的新民黨葉劉淑儀、九龍東的工聯會鄧家彪、新界西北的實政圓桌田北辰。另外,香港島東及新界西南,未有勝算較高候選人。

民研指,是次調查,勝算較高的候選人需「過兩關」,即同時獲電話及群組樣本的投票支持,否則被視為勝算較低的「其他候選人」。而其他候選人包括自稱獨立民主派、出選新界西南的劉卓裕、新界東北的黃成智、九龍中的譚香文、九龍西的馮檢基、港島西的方龍飛,及港島東的潘焯鴻等人。

民研調查又顯示,52% 選民認為沒有值得支持的地區直選候選人,而逾六成選民亦認為政府官員呼籲投票和紀律部隊針對選舉進行反恐演習,沒有影響其投票意欲。是次調查,也顯示35%選民沒有留意選舉論壇或有關報導,47%選民則表示支持候選人是基於其民生政策。

民研分析:非建制派成為「沙包」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分析指,上榜「勝算較高」的候選人是源於現任議員曝光較高而獲得優勢;另獨立民主派未獲選民支持,是因為有關民主運動的議題已被消失,或難以推進,而他們在論壇表現上顯然被動,成為建制派的「沙包」和「出氣袋」。

然而,他認為,以往選民投票意欲較高,是源於選民可影響一半議席,但「完善」的制度下,除了難以影響過半議席外,不同民主派的光譜已消失,由此民主派支持者質疑選舉未能帶來改變的方向或希望,投票意欲因此創下新低,目前數據反映選民抱觀望態度。他又提到,即使現時有官員拉票,但他質疑成效不大。

民研:壓力下繼續工作

另外,是次調查沒有特別列出「白票」或「廢票」意向比率,民研副總裁鍾劍華表示,由於有關意向非研究主題,選舉過後會公布相關數據。他又表示,「白票」問題今年突然「變得重要」,而「變得重要唔係我哋造成,係政府自己造成,然後立條例唔畀講」。

問及有中大學者蔡子強、馬嶽昨表示淡出選舉評論,鍾劍華表示,尊重所有人選擇,並指「我哋(民研)繼續喺各種壓力底下,做呢方面嘅嘢」。他又回應近日多名人士被拘捕涉煽惑投白票,他表示:「現階段有啲人被人拉咗啦,有啲被人查啦,又話要查我哋啦,又真係有啲嘢搞我哋,我唔怕講,我暫時唔想講太多」。

今屆立法會選舉有這些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