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後立會選舉? 據報政府最快月底決定 星島引消息:延期一年「合理」

0
362

本港近日爆發武漢肺炎第三波疫情,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疫情會影響內地港人回港投票,建議延後 9 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已指出,會不斷評估疫情對選舉「影響」制訂各種預案,《明報》及《星島日報》今日分別引述消息人士指,政府考慮的方案包括押後選舉,報道指最快七月底或八月上旬有決定。《星島》引述消息指,政府估計一旦選舉要延期,就算延期最長近一年亦屬「合理時間」。

《明報》今日引述消息指出,疫情若在未來一兩周不緩和,政府預計在7月底至8月初決定立法會選舉是否如期舉行。另外,《明報》專欄李先知引述消息指,政府關注疫情下的拉票情況、投票日的人群聚集風險,以及境外選民回港投票的問題,目前未有定案,但相信若延遲選舉,要顧及法理問題和社會觀感。報道引述消息又指,延長投票日、邊境票站等不同方案都有各自困難,未必可行。

《星島日報》則指,政府一直希望如期舉行選舉,但亦擔心聚集投票會傳播疾病,有考慮延期,目前仍在審視情況,最快八月上旬會作出決定。報道又指,「據悉」政府最快八月上旬應該會作出決定,又估計一旦選舉要延期,就算延期最長近一年亦屬合理時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回覆傳媒時已表明,考慮到疫情預計在短期內不會消退,政制局會與食衞局及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繫,密切注視疫情的發展,從現在至選舉期間,會不斷評估疫情對立法會換屆選舉造成的影響,並及早因應疫情發展,制訂各種預案。當時政制局的回覆未有提及押後選舉,《立場新聞》今早再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暫時未獲回覆。

湯家驊:法理上特首有權不斷押後選舉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湯家驊今日在香港電台節目上表示,法理上特首有權押後選舉14日,而且可「無窮使用」,延遲 14 日再 14日,但擔心會有重大政治影響,亦可能削弱投資者信心,認為延遲選舉應是最後選項。

建制派一直都有提出疫情影響選舉問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上周稱正與中國當局商討,大陸居住香港選民投票安排。特首林鄭月娥前日(19日)被問到公務員在家工作後,會否影響選舉日期,林鄭月娥當時回應指,選舉是嚴肅的事,維持 9 月 6 日舉行,但亦強調是當刻的情況,仍要視乎疫情發展。